云之际——袁景个展



地   区:南京
策 展 人:薛黑黑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袁景
开幕时间:2022-6-28 下午 6:00
展览日期:2022.6.28 - 2022.7.18
展览地址:南京市建邺区汉中门大街151号西城广场B入口6楼A区6108
展览场馆:BANANA ART SPACE
联系方式:

 

一座城的高楼或是瓦房,错综复杂的散落在这片土地上,它们相遇或是离散都严守彼此之间的界限,若是在这生活的久了,就会有微风顺着巷道和窗隙寻过来,我们抓住了它也就算在这儿真正的扎下了根。一个人是城市的观察者也是亲历者,我们在坊市间奔走停顿,或骑着车仓促的躲避着行人,一不小心在水洼压起了花,洒在斑驳的树干上,洒在嗡嗡作响的空调外机上,又顺着随意的管线嘀嗒在了砖缝里,留下一小块灰。凛冽的冬季,斧凿似的阳光,大概是“救赎”的形状,到了夏季,又只能小心翼翼的拼凑着梧桐与高楼的影子,如此一来,钢筋水泥的丛林就变成了天上的云,风怎么吹,就变成了什么样子。

     
对于城市的描绘,相较于语言,绘画拥有着天然的优势,就在于其能统合庞杂的细节而不显得连篇累牍,但一味的填充只会使绘画陷入一种尴尬而又苍白的境地,于是为了得到一种令人满意的平衡,艺术家常常借助或人或物的他者,使画面拥有耐人寻味的叙事、跳跃般的张力或是极度凝练的内核,像印象主义时期车水马龙的景观快照、未来主义肆意挥洒的线条、亦或是爱德华·霍普那些让人寂寥的色块。但我们试想一个太阳初升的清晨,并不会觉得荒芜,反倒是暗含生机,摄人心魂,这大概就是痕迹的力量,难以察觉又无处不在,鸟鸣清脆、树影婆娑、世人生活都有痕迹,而种种痕迹最后汇聚成的就是这座城市最真实的样貌,艺术家只需稍加修饰,一切便不言自明。
 
     
此次袁景城市绘画的展览便是要展现这样一种状态:不在于城市的景观而在于城市的气息,各路人马往来奔走、不期而遇,便是颜料的各处斑驳中不曾显露的故事。而云之际也是这个意思:蓝天白云、砖房树瓦、各式生灵的相遇。

展览将在banana art space举行,由6月28日持续至7月18日,谢谢。
 
文|薛黑黑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