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记忆——吴斌作品展



地   区:北京
策 展 人:荣剑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吴斌
开幕时间:2022-7-9 下午 3:00
展览日期:2022.7.5 - 2022.8.4
展览地址:北京朝阳区酒仙桥北路9号恒通国际创新园C9号楼蓝色光标公司北门锦都艺术中心展厅
展览场馆:北京锦都艺术中心
联系方式:010-56479060

 公园记忆——有感于吴斌作品

文/荣剑
 
 
城市中为什么会有公园?这是城市对乡村的记忆,是人对大地的一种想象的寄托,绿地,树木,花草,山石,流水,以及潜伏在自然中的那些生灵,构成了公园的生命景观,在城市被塑造起来的数千年历史中,依然保留着这个连接着乡村母体的脐带,让一代又一代居民时时重温大地的怀抱。在后革命时代,公园又成为政治记忆的载体,人民公园或中山公园成为公园最普遍的名称,公园是革命的温柔乡,是人民诗意残存的栖息地,从公园一角飘来的嘹亮歌声,是对逝去的青春的召唤 。人民的记忆镌刻在公园的石碑上,如同过去对今天的诉说,亦像是今天对昨天的缅怀。
 
吴斌的公园,是对乡村记忆和革命记忆的双重颠覆,他描绘的公园景观,既没有沉迷于一种虚构的乡村美景——从巴比松画派到印象画派以来持续贯穿于艺术史的风景美学,也没有试图以波普化的方式对再造移植的自然景色作戏谑化的处理——这是当代艺术观念化呈现的政治正确。他是选择以“非介入”的方式,像个冷静的中立的观察者,塑造出公园恬静的神秘的甚至是诡异的气氛。这是吴斌公园的独特的视觉效果,似曾相见而又如此陌生,在雾雨般稀薄的色彩中营造出朦胧的瞬间,孤独的人影漂浮其中,这是一个梦幻般的记忆空间,既无激情的喧嚣,有无冷酷的沉吟,画面呈现只取悦于感官和心灵,却不必费解其意义所在。
 
艺术的意义就在于无意义,我漠然于吴斌的画前,沉浸于思绪的停顿,只留下想象翼然待飞,不问什么也不问为什么,真实的世界(公园)本该如此。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