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语——刘和森作品展



地   区:北京
策 展 人:惠书文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刘和森
开幕时间:2022-8-6 下午 3:30
展览日期:2022.8.6 - 2022.8.11
展览地址:北京市怀柔区桥梓艺术公社上苑艺术馆
展览场馆:北京上苑艺术馆
联系方式:

 

文/杨云
 
 
弁,一说是古代贵族的尊冠,一说又是子弟行加冠礼时束住头发,礼成后不用去掉。关于刘和森的个人作品展览活动,弁的两种说法兼用。
 
个人作品展览从来都是一个画家艺术自信表达的真正开始,和森从大学学习至今二十年,从苍山下洱海边开启,历经昆明、北京......画了无数、读了无数,该总结了。
 
毕业、工作、再升学、再毕业、再工作20年,能够在生活中握笔的人不多了,握笔中坚持寻找个性语言作表达的更少,在如今无数喧嚣的文艺腔调中,和森坚持安静的记录自己的身心……….和森的作品创作是生活历程中的细节触发的,一杯一盘一物品;一树一枝一蝴蝶;一点一线一墨印;有痕有迹,正是作者生活寻觅的写照。
 
一种带着对自我思想和生活状态的发现和探究,用水墨、线条单纯记录着心灵的成长过程,和森的视觉,始终关注着自我身心的敏感,对日常物象的关注透着情感符号的暗示,一种隐约的生命暗喻贯穿几个作品系列,这种对艺术观念性的探索,无论是他的《物语》、《囚》、《画地为牢》系列,都有着初涉形式语言的新水墨试验图式;有着对透视物象的具象解脱;有远离传统山水笔法皴弄的决断暗示;有寻觅生命原点,探究灵性来处的新水墨尝试;这水痕、墨迹,试探着敲问不同审美方向的门栏,仿佛在中西审美中寻找图像的契合………无疑,这正是刘和森从学习架上绘画开始,学院体系教学里中西图像训练和不同审美体系的痕迹流露。在两者之间,他回避了对立选择了溶解与融合。他在主题和形式语言探究过程中的痕迹,表明了尊重自我,捕捉自我身心状态的生活方式,相较那些标新立异的亢奋,和搔头弄姿的谄媚,和森带有冷静的、观念性的、个性语言的形成,正是真诚的流露!
 
清淡的墨痕,朴实的笔迹,画面的节奏从行板到慢板,刘和森的绘画是认真的有意味的。他触碰着传统笔墨与西画的黑白构成、拷问着生命主题与成长,这种力图在安静中寻找单纯而不简单的方式,是很合乎刘和森的“黑白写照”
这里是一个关于水墨、黑白图式的艺术展览,愿北京的祥夏和风,赋予刘和森的艺术探求以乘风之力,破茧而出!
                                  
單位:大理大學藝術學院/ 杨云白妮
清華大學訪問學者
英國利茲大學訪問學者
泰國BUU大學
泰國Srinakharinwirot客座教授
2022.7.23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