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人都为甜甜圈而来——王悠个展



地   区:北京
策 展 人:张晨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王悠
开幕时间:2022-8-6 下午 3:00
展览日期:2022.8.6 - 2022.9.6
展览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工人体育场北路甲2号 盈科中心景苑C座B1
展览场馆:愿景艺术
联系方式:

 

所有人都为甜甜圈而来

文/ 张晨
 
 
王悠的作品中有呼吸的空间,她以充满活力的笔触、鲜亮敏锐的色彩,与不设底色的大胆留白,仿佛为画布摘下了口罩。这首先得益于她对绘画与生俱来的热爱和体认,与未经学院训练的背景,通过不间断的自我摸索与作画过程,王悠的画面呈现出富有生命力的形象与令人羡慕、毫无包袱的自由。
 
王悠画里的人物多来自现实生活,她在日常的观察中寻找灵感,为一张张熟悉或陌生的面孔编织迷人的故事,也将抓拍的照片剥离原有语境,拉入到自己所创造的视觉空间。在三幅系列作品《所有人都为甜甜圈而来》中,创作的出发点便来自一次前往朋友介绍的面包店的经历,在一边吃着高糖的甜甜圈一边观察面包店排队的顾客时,王悠觉得,这样一种对孩子来说太过幼稚却对成年人而言刚刚好的甜品,或也成为了对甜蜜生活和苦涩人生的写照,通过系列的创作,她希望用绘画的方式在负重的现实里开一场轻松的玩笑,也让甜甜圈的热量在苦咖啡中得到中和。有意思的是,在之前那部热闹的新片《瞬息全宇宙》中,多元的宇宙、人生的意义正坍塌为一个甜甜圈的形状(实际是个“贝果”),它如巨大的黑洞般吞噬一切,又尽情地展示着自己轻盈顽皮的姿态,王悠作画的初衷,抑或人生的永恒轮回、艺术的荒诞功用,似乎就在甜甜圈无休止的转动中不断发生。
 
或许由于出身导演专业与从事演员职业的原因,王悠的绘画具有强烈的电影感,携取自不同地点的现实人物,被王悠并置在同一个虚拟的时空,展布出一种来自电影蒙太奇的梦幻效果。这既是对于现实的重塑和转换,是来自艺术家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对于人物身份与原初语境的扰乱,并生成为跳脱的故事情节与复杂多样的情绪,带给观者暂时的逻辑失序与会心一笑;而且也从艺术史的角度,对应了立体主义、达达以来的拼贴手法,及其对于现当代绘画语言的冲击与革新。这样,在难以抑制的激情下开始作画的王悠、临摹过塞尚与毕加索的王悠,也与那个翻看培根画册与电影剧本、热爱费里尼与大卫·林奇的自己一起,以拼贴与电影蒙太奇的方式并置在一起,错落地挤在了自己的大脑与画布的空白里面。
 
就此,王悠便在绘画中更加关注人物形象之间的复杂关系,而不仅仅是对单一形象技法的考究。对于立体主义的拼贴而言,对于超现实主义之后的培根来说,打散并重新组合画中形象的关系,其意义在于对绘画固有权力的打破,在于将绘画从再现的历史与理想的神话中挣脱,从而朝向一种新的创造可能,或用德勒兹论述培根的话说,便是“伟大的古代画家们一旦不再画事物,而是‘画事物之间之物’,就是先驱者”,绘画由此成为一种“类比”,一种关系的语言,它围绕图像与图像展开重新的探讨,并在图像之间注入碰撞的动力,而不再只是直接地制造或模仿一个图像。回到王悠的画作,对于图像关系的研究兴趣,对于这样一种以“非理性剪辑”安排人物构图的方法,则既极大释放了来自艺术家的热情与想象,也让作为素人画家的王悠,其个人的创作在绘画的教条、技术的要求中获得了另一种来去自如的面貌。
 
在近作《十一种孤独》中,我们看到,由两幅画布所组成的更大体量,明确地延续着王悠的这一方法,在此,画面的人物形象更加复杂丰富,王悠也更为娴熟地在每一个孤独自处的人物缝隙里,勾连起隐藏在背后、出人意料的神秘线索,使两幅画布在彼此之间构成了平行的世界、实现着奇异的呼应,或者可以说,图像的关系在此扩展至画作的关系,单一的形象也交错为复合的有机整体;而面对同样大片的留白,作品似乎也向观众发出了准入的邀请,邀请我们参与到剧本的写作与交流讨论,与艺术家一起为“十一种孤独”增添一丝温暖和默契,王悠的绘画,这种为当下疏离的社会关系舒缓气氛的轻巧努力,甚至同时做到了合乎时宜与不负责任。
在观察他人的同时,王悠的作品中也时常出现自己的形象,但是,与一种自我表达、关注个体的创作追求不同,王悠自己如她《十一种孤独》《所有人都为甜甜圈而来》等作品中的人物形象一样,始终保持着一种近乎零度的疏远与独立,在那里,王悠的多个自己均被非自然的色彩与不真实的植物包围,她将个体的身份与主观的情绪尽力缩减,以此再度凸显寄托于自己身体的形象,与周遭环境和他人之间的复杂关联。显然在描绘自己时,她更加热爱的仍是绘画本身。
 
最后,如果在王悠的自画像中做出一番对比,我们可以明显看到艺术家进步的神速,她在自我的世界中忘我地作画,不断累积着对于绘画的理解与来自身体的感知,在她本次展览的作品中,人物形象大多取自摄影照片的影像,也正因如此,作为图像的副本、作为可以被处理和摆布的影像,形形色色的人物得以在王悠的画布上实现自由地跳接,展现囊括绘画与电影在内的艺术语言的跨越;而在新作中,王悠一方面开始尝试人物的写生,由此展开了下一系列独立人像的创作,另一方面,也从此前的静物与风景之中发展出更多非人物的主题,也就是说,在繁忙地准备自己第一场个展的同时,王悠已经步履不停、义无反顾地投身到了她的下个时期,而对我们而言,也完全有理由在观看她的第一次展览时,期待她的下一次。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