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子—陈荣义水墨新作展



地   区:嘉兴
策 展 人:侯昌恒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陈荣义
开幕时间:2022-8-26 下午 3:00
展览日期:2022.8.27 - 2022.10.30
展览地址: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油车港镇正原路与车家路交叉口(银杏天鹅湖景区内)
展览场馆:荻原美术馆· 银杏馆
联系方式:

 

六经注我——从蒙德里安的“花园”到陈荣义的“格子”

 
“六经注我”与“我注六经”的概念来源于南宋思想家、哲学家、“心学”创立者陆九渊(1139—1193年)的《语录》:“或问先生何不著书?对曰:‘六经注我,我注六经。’”“我注六经”多指对经典本意不加任何己意地尊重、诠释与探求,以客观、历史的态度取向进行纯学术的研究;而“ 六经注我”则是指以主观当下对自我表达为基点,着力于主体思想的建构与表达,借用注释对象与形式来表达注释者自己的思想、理论与观念。作为治学方法论的生成或艺术语言系统的建构,“六经注我”的意义在于将经典文本为我所用,幻化出新。
 
陈荣义的艺术生涯以福建为起点,多年来他以中国当代艺术领域出色的工作者与艺术推手活跃于厦门、北京、长沙与长三角(嘉兴、上海)等地域,他的艺术身份也在教育者、出版编辑、策展人、美术馆长与艺术家之间持续转换,经历数次跨界的陈荣义终以艺术家的身份呈现亦可谓水到渠成。“六经注我”主体性方法论一直以来都贯穿着陈荣义的学术建构、生成的语法,他的抽象语言以彼德•蒙德里安(Piet Mondrian,1872—1944年)、艾格尼丝•马丁(Agnes Martin,1912—2004年)为文本赋予其全新的注释与转换,水墨材料的晕染性抒发他对禅宗与中国文人画的内省。陈荣义在日常艺术创作中以日复一日、三矾五染的“格子”践行着他禅者般的反观自省,对他来说精神与物质是相通的。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