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记忆、游戏——王朝斌、黄汉成、刘翔宇三个展



地   区:武汉
策 展 人:王心耀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王朝斌 黄汉成 刘翔宇
开幕时间:2023-1-7
展览日期:2023.1.7 - 2023.2.2
展览地址: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兴华路1号汤湖公园内
展览场馆:汤湖美术馆
联系方式:

 

经过上世纪85美术思潮的冲击和洗礼,当时的美院师生均深深地介入了视觉艺术领域的分解、断裂和重生。他们纷纷思考着视觉艺术的魅力与表达,这种不确定性使得那一代学子在艺术语言表述上探寻多种可能性。毫无疑问,当代艺术的前卫张力和中国传统图式的惯性拉力成为了这种可能性的某种选项,每一个虔诚学子均在试图回答如何将视觉经验进行重新解构。

王朝斌、黄汉成、刘翔宇三位艺术家均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的佼佼者,现均成为湖北美院的油画专业的顶梁柱,他们三人正是在这种有意识的学院教育体制下观照艺术和体察世界,艺术思潮的余波从当时的教师辈过渡到他们这一代学人身上,或者说,他们深深卷入了这场视觉观念的变革,这从他们后期的创作中可以得到反视和印证。
 
王朝斌教授从早期的《那年月》系列到《城市景观》、波普《为人民服务》,再到最近几年所创作的《观物》系列以及《消失的防波堤》等,虽然实现了绘画观念的转向,但始终在追寻绘画语言中不可回避的平面性、当代感。
 
黄汉成教授的《人与商业》系列以及《山水》系列,将人物、山水进行挤压,反映现实的社会众像和自然的山水世界的叠加态,这种叠加态通过主观色彩的调和进一步为当代社会的压力与焦虑状态提供着视觉论证。
 
刘翔宇教授的《游戏》系列、《竞技》系列、《数字》系列试图克服有序与失序的内在张力,将杂乱无章的视觉元素与可视的外在物象进行组合,在奔放与灰暗的色系中实施一种不可预料的互动,从而生成一种新的视觉表达。
 
此次展览被列入2022武汉国际双年展的平行展,并且作为@武汉2022艺术展的组成部分,相信观者能从中感受到“艺以通衢”的城市文化新样态。
 
预祝展览圆满!
 
汤湖美术馆馆长  王心耀
2023年元月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