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艺术家档案——李占洋



地   区:重庆
策 展 人:周敏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李占洋
开幕时间:2023-1-13 下午 4:30
展览日期:2023.1.14 - 2023.3.19
展览地址:重庆市渝北区悦城路30号
展览场馆:悦来美术馆
联系方式:

 

李占洋在早期的创作中,在学院主义、西方造型语言的基础上,融合中国传统的图像趣味,从身边的现实生活寻找资源,以具象但不典型化的语言方式表现人在当代环境中的生存状态。近年来,他开始走向造型本体语言的回归,通过回望传统,从传统中寻找营养,进而以当下化的表达焕发新意。在几十年的创作中,李占洋一直坚持创作的手工性,坚守个人的语言风格,呈现着当代雕塑的中国化表达。

他十几岁起就在少年宫学画,先后在鲁美、央美学习、进修。此次展出作品有近40年的时间跨度,从他最初在少年宫学习绘画的起点《大集市》,到转型后成熟时期的场景雕塑《人间万象》,以及最近在景德镇为将至的兔年创作的陶瓷新作《粉兔》,呈现艺术家对瓷这一中国最典型的材料所进行的一次重要尝试。李占洋的社会身份标签是一个雕塑家,但认识他的切面并不只有他的雕塑。
 
在李占洋的作品中,我们看到了正在发生着的生活原样。虽然是学院科班专业出身,但他拒绝既定的创作标准,在学院对人体块面结构加以强调时,李占洋抓取了肉感,宛如面对生活的景象,他抓住了“人味儿”,以去除炫技的朴素方式加以表现。但在质朴的表达下,是对表象的深刻认知。也因此,在观看其作品时的体验感远大于说教与技术的表达。
 
李占洋在90年代从北方来到重庆川美任教,黄桷坪独有的地域环境,像火锅一样欢腾、热乎的市井生活直接进入他写实的情景叙事里。后来川美迁校至大学城,生活环境再度变更,这带给他疏离性的陌生感,李占洋开始从对现实的直观表现转向回归造型语言本身,从直觉的、对应性的现实主义转向隐喻性的表达。通过融合中西不同语言体系,将对世界本身的兴趣转向艺术本体语言的研究。这种转变的背后是对传统器物美学、对事物内在逻辑的深省。同时,也是艺术家的成长轨迹与其所生长的地域环境的转变带来的新的思考。两种表达在此相互映照,进而将一位艺术家的成长轨迹勾勒显形。
 
李占洋无疑是当代艺术发展中一位极具地域特色的艺术家,是重庆城市变迁进程中的一位记录者,他的创作与他所在的时代和地域土壤紧密结合。“重庆艺术家档案”所呈现出的是作为个体的艺术家与其所处地域、所处时代间一种或显现或隐性的关系。我们将看到一座城市的地域文化对一位艺术家的滋养、对其创作路径的养成,还看到作为个体的艺术家如何从自己的语言出发,利用自己灵敏的触觉,去触探他所生长的城市。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