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原始主义”高航曼谷个展



地   区:曼谷
策 展 人:陆向怡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高航
开幕时间:2023-2-4
展览日期:2023.2.4 - 2023.3.11
展览地址:当代唐人艺术中心 曼谷空间
展览场馆:当代唐人艺术中心
联系方式:

 

当代唐人艺术中心荣幸宣布在亚洲区域内代理中国年轻艺术家高航,并于2023年2月4日在曼谷空间推出高航全新个展“数字原始主义”。高航1991年出生于河北保定,本科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油画系,硕士毕业于美国休斯顿大学绘画系,现工作和生活于美国休斯顿。此次展览是艺术家和画廊首度合作的个展,呈现了高航的16件精彩的绘画作品。展览由陆向怡策划。

艺术范畴内的原始主义不仅仅是特定的古老的时间区域,更是传递了艺术家们对于原始的美学,价值判断,情感表达,甚至道德体系的偏爱。具体到绘画领域来讲,不仅是情感的暗流,这种偏爱也体现在对于一些原始的美术技术、主题、色彩规律和象征性事物的模仿或再创造。
 
20世纪末,当电脑互联网让3D游戏爆发性的席卷全球的时候,“数字世界”这一概念也在这次“大爆炸”中诞生了。对高航来说,这个世界如此精彩且真实,所有这里的“居民”都存在和运动于三维空间和一维时间的四维时空里。同时,也拥有普世公认的规则和交流系统,再之后又出现了社区与团体。作为90年代初出生的高航,正是在此洪流中成长的一代人。
 
至此,我们尝试进入此次展览“数字原始主义”这一主题概念。高航的创作多关注于数字图像的分辨率,尤其基于近20年数字图像的演变。他将21世纪互联网数字图像当做是这个时代的现成品,偏向生长在伟大现代科技中的那些原始、奇怪和尴尬的早期数字图像。20世纪末,高航接触到3D建模和渲染,在视觉体验上对他来说无比惊奇。之后的20年,他也同时代一起见证着如此惊奇的数字图像在当代人眼中变成粗糙和荒谬之物。但这所谓的原始和荒谬图像的产生过程恰巧共鸣了当代绘画创作的冲动和经验,在此般绘画行为里,会产生可能是惊喜,是态度的聚变,或是更极端的情绪——作为人类的底层分泌。换而言之,高航大概希望他的绘画行为可以模拟一台当代生产机器,但它有极其高的容错率。高航也指出中:“数字原始主义主要是强调我对于数字世界诞生这一事件的热衷,以及作为画家来讲,是更具体的,比如夸张的色彩区域在尖锐边缘的碰撞,几何模型上粗糙的贴图,笨拙又直接的动态和模型间交互,以及还是孩童的我进入这个新世界的第一次心跳感觉的记忆。”
 
高航相信绘画和科技的迭代都是极力航向真相的,如果有所谓的真相的话。在探索了解人类的过程中,一代又一代的科技产物被留了下来,它们不只是地球上的垃圾,也是人类自身演化的记录体。正如偶尔翻到一台旧的电子设备,突然意识到这些电子设备是基于那些过去的,已经“停产”的人类行为和视觉期待而设计的。为了进一步了解“真相”,我们遗弃掉一代一代的科技,实现着之后的那个新我。
 
同时,高航的创作过程和他的习惯爱好有关系,比如单口喜剧。单口喜剧大多数时间会是他绘画时候的背景声音。艺术家喜欢那些挑战普世价值和信仰类别的单口喜剧话题,但其核心并不是实践悖论或者争议,而是一场兼容性地谈话。甚至不是谈话,更是表演者在观察力、语言和笑声反馈三个客体之间的协调行为——这正是他的绘画,无力解决也不必解决实际问题,但是残忍的诚实、荒诞和幽默在任何一种谈话形式中都呈现出力量的质感。
 
数字世界、社交媒体和元宇宙,这些几乎和出生于90年代初的高航同时诞生和成长的科技塑造着他的视觉语言。高航用电子荧光色和多边形大块面描绘的低保真拟像,映射出21世纪初期的第一代数字世界的居民。这些居民在他们当时的创造者手中拼尽全力拥有了基础能力和交互功能,并没有余力去打磨所谓的美感。很大程度上他们就像是原始人洞内简陋的公牛壁画一样。所以,高航的作品,在数字世界里又一次面对了“原始主义”的概念。他对于这些初级的,模糊的数字建模的着迷,就像考古学家第一次见到原始人壁画一样:它们高度真诚,潜力无限,又勇敢、神秘和震撼。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