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花——蔡锦个展



地   区:北京
策 展 人:苏芒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蔡锦
开幕时间:2023-2-18
展览日期:2023.2.18 - 2023.3.16
展览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798艺术区 颂艺术中心
展览场馆:颂艺术中心
联系方式:

 

在万物迎春的2月北京,「頌艺术中心」十分荣幸地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全面代理中国女性艺术家蔡锦,并于2月18日在798頌艺术中心主展厅推出蔡锦女士的架上个展“女人花”。此次展览是艺术家蔡锦在「頌」艺术中心举办的第一个大型绘画作品展,亦是对艺术家自二十世纪90年代至今,不同时期的代表性作品进行了梳理和呈现,包括“美人蕉”系列、“风景”系列以及“花神”系列共26幅作品。并以此展颂春,等春来,也等蔡锦画中那蜕变中的绯红与新绿。

在当今女性艺术家崛起的全球背景下,仍然活跃创作的中国60后女性艺术家寥若星辰,蔡锦无疑是其中重要的一位,在她从事艺术创作的30多年中,始终对同一题材一以贯之地创作,得到国际和国内艺术评论家的高度评价。蔡锦的艺术很难被归类,她不止关注个体问题,更对普遍的终极问题持续挖掘,是一位以敏锐的女性触觉来感受生命的画者,将真正意义的现代精神和图像特征表现出来,在中国当代艺术史上成为一个独特的案例并在世界范围内产生过深远的影响。
 
此次,頌艺术中心与蔡锦女士合作,为观众呈现出一个纯架上作品展。颂艺术中心创始人,同时也是本次展览的策展人苏芒女士表示:“我们选择了艺术家最具代表性的3个时期的作品:最早的《美人蕉》系列;中期从美人蕉图示中抽离出更加抽象的《风景》系列中的重要作品;和近期的《花神》系列佳作。作品跨度33年,她不断把美人蕉、鲜花、果实那饱满的生命结构揉碎,以浓烈饱含情感的“蔡锦红”,凝聚成一种繁盛和腐朽的双重生命张力。蔡锦画中用色饱和,呈现出和泥土相融的气质,让单纯的事物幻化出纠缠又充满生机的矛盾,令人迷惑。也恰恰因为她画中这种矛盾和迷惑,在当下国际艺术的多元格局中,她的绘画仍能用一种强有力的语言方式来探讨艺术和生活本质:从生命状态的蜕变展示,触及当代人的生存感触。并以此作为土壤,让美人蕉、浴缸这同一种题材的创作持续了二十多年,经年累月,历久弥新,始终处于不断的蜕变中。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