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天厚土——王兆中油画作品展



地   区:温州
策 展 人:沈中杰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王兆中
开幕时间:2023-3-18 下午 2:00
展览日期:2023.3.18 - 2023.5.17
展览地址:温州市瓯海区泽雅镇源口村公交站西侧 中国温州龙溪艺术馆
展览场馆:浙江视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

 

黄天厚土

文/ 沈中杰
 
习惯了灯火阑珊和匆忙焦虑的城市生活,谈及人类的历史和文化成了沉重的包袱和累赘。时尚快餐、八卦新闻、流行音乐、潮流艺术成了茶余饭后的重要精神佐料。 事实上人类离开苦难没有多远,当下我们还是一如既往地与贫瘠的精神相生相伴。 聚集繁华的城市生活是人类文明的必然过程和历史繁衍的衍生品,当它加速前行的时候,当忘乎所以渐行渐远之时,我们不会记住路标,我们经常找不到回家的路。
 
华夏文明在九曲黄河的滋养下蜿蜒几千年,从文化的发生角度来看,黄河文化的兼蓄并融引领着华夏文明的发展,积累传承了丰富的中华民族的集体记忆。物质的大跃进发展充斥着“现代生活”,人们的价值观体系好像也被打了激素,在没有任何准备的前提下被喧嚣覆盖。当饥渴难耐时,伟大的艺术便成了历史的精神灯塔。王兆中的《黄河》、《河灯》系列作品正是在这样重要的历史节点中对这些生生不息的人文历史做了精准记录。日本著名收藏家、中川美术馆馆长中川健造认为: “王兆中在油画中融入了东方的精神和哲学,他描绘事物的寓意不在人们的视觉常识中,其意在探求一种精神。这种艺术思考中诞生的画,必然带着精神主义的色彩”。
 
很多文学家、诗人、音乐家、画家都以各种不同的表达方式倾注对黄河文化的解读,精神性、象征性、强烈的装饰抽象性也是惯常的表现手法,而王兆中对色彩和线条的极度抽取在绘画语言的表达上却是绝无仅有。从那种有组织合理地描绘对象质量构筑绘画空间的做法,抽出对象本质部分以单纯化了的形式更直接更突出地展示方向发展的倾向,从在对象形状的各式各样的表现方法中找出决定性的形状并进行样式化。或许你觉得画面中有卢奥神秘幽邃悲怆的宗教意味,甚至还有蒙克主观性和强烈的呼唤式的呐喊。他们在不同的东西方文化土壤,却有似曾相识的神交气象,这种熟悉的陌生感正是人类跨越时空的感同身受,由此聚合东西方的传统和当代决绝表现力量形成巨大的视觉冲击力和审美共振。这些天然的组合源于王兆中的生存经验和生存环境,儿时的贫困,少年的劳作,成年的压力,体验的生命过程是痛苦与欢乐交织,是刻骨铭心的艰难困苦。恰恰这样的磨难和历练让王兆中懂得了生命关怀、感恩、宽容、怜悯,来体现对生命和生存的关注。四十多年在黄土高原的磨炼,与黄河人有了一样的生命共体,才有了王兆中今天的艺术成就。
 
从早期的《黄河》、《远村》、《河灯》系列,直到近十年的《沂蒙》、《夜山》。 画面中的河工、老人孩童、窑洞门户、远山天空、灯柱,还有单色高纯色彩构成和不时出现的那一抹血亮太阳的作品,无不凝聚着王兆中的笃定信念和对追逐生命上善的期盼。近十年的作品更是抽离了大量的具象内容,跳跃的符号、粗壮的线条、泼辣的色彩组合,游刃在他的画面中,依然具有象征性的精神层面跨越了苍穹下的黄土高原和太行沂蒙被他轻松完成。因为是他那大半生的黄河经历和契合黄河表达的天赋才华,机灵不行、财富不行、聪慧也不行,王兆中可以。
 
王兆中抓住的是一个东方大国的文化主脉,文化基因有着清晰的序列,不同于流行文化,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被遗忘。这样的基因序列表一直延续到未来的未来,印迹如此坚韧顽强。华夏人即使落户火星回首蓝色星球,那一缕黄色的飘带依然让人潸然泪下。我们终于看到了这黄天厚土正是我们回家的航标,回望母亲历经波折甚至年迈体衰的状态并不容易,但我们还是知道,生命都将从她的母体子宫孕育出发、成长、繁衍、壮大。
2023年2月于北京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