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镇”杨涛个展



地   区:南京
策 展 人:杨涛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杨涛
开幕时间:2023-3-18 上午 10:00
展览日期:2023.3.18 - 2023.5.7
展览地址: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668号龙庭水岸别墅区12-103 FFA艺术中心
展览场馆:FFA艺术中心
联系方式:025-84161282 18061600015

 

FFA艺术中心即将于2023.03.18-2023.05.07荣幸呈现艺术家杨涛的个展“狗镇”,这一展览呈现艺术家近年来的30余件架上绘画作品。杨涛擅长借助荒诞的、暗喻的、夸张的、扭曲的手法营造大场景小人物的多重现实,从细微处揭露和揭示当下时代的“现象”与“谜团”,向观者指向和提问“楚门的困惑”。看他的单件作品如同一个故事的编剧,而当把每一件作品并置,似乎可以看清楚艺术家的意图在于构建一部“小说般的矛盾与冲突”。

杨涛笔触或刮刀下所触及的是一个现实版的“浮生绘”,目击之处的是充满着矛盾与冲突的社会,他关注的焦点往往是那些日常的与自由文明背道而驰的现象与故事。敏感的、敏锐的捕捉与自身视野和经验有关的图像,从而借助不同的方法和语言,伸向事件或者人物与非人类社会的深处,假借和挪用电影的、小说的、艺术史的广泛经验,在新的语境中表达和启示艺术家关照人性或者社会现实与当代文明的冲突。杨涛个展“狗镇”分为三个篇章”褴褛时代、梅杜萨之筏、楚门的困惑“,意图在于通过线索的梳理,将艺术家作品之间的互动,暴露了在观者面前,以强化视觉经验和深入思考为参照。
 
如果说狗镇是一场大潮前的预言,是狗们千种百态的神态出场,那么是否这样可以理解,在先知先觉洞察周遭环境上,这里的狗镇,人的踪迹已经不在场。浓烈的红色与混杂的颜色,飘摇的风,摆动的草,某种程度上都强化了戏剧感。假设将狗镇譬喻为一个特殊的场所,那么"褴褛时代”则回到人的立场,置入一个虚幻的现实,将鞋子代替了脸部,拖把取代了头,两者之间的革履领带所形成的反差,既有荒诞感,又赋予了日常小品“卖拐”的戏谑与讽刺。从狗镇到褴褛时代,既构架了一个人性突兀的“社会”,在缩影上又凸显了不真实的“现实”,那么是否可以理解“绿幕”,一个虚拟的“麻木、自得与躺平”,亦有一个投掷动作下的“对抗”呢。
 
象征和隐喻是艺术家杨涛惯用的修辞方法,从“养殖场”到“梅杜萨之筏”再到“肉铺”,这一线索围绕着红色的猪和肉展开并置,将叙事性概念化,或者说艺术家在有意识的建立一个互相影射下”个体与群体“的人性反思。”养殖场“中的”母猪“与骑在上面的人,放置在一个有着工业象征下的场景下,人的形象的夸张容易让人与”饕餮“产生联想,而将身份和文化意识的建立隐晦的指向了观者。梅杜萨之筏借鉴了艺术史的经典图像,利用后制品的手法,将荒诞推向深处,仿佛一场面临杀伐的气氛突如其来,而艺术家笔下对于”肉“这一符号的利用,制造了矛盾与节奏的起伏。“肉铺”仿佛是在旷野之中架设的场景,而城乡结合部的马路上似乎所见的的临时铺面,往往也透露着荒凉也有着惬意,每一个观者所经过之处,其情绪与思考被吸引的往往并不是人和风景,而是铺上的“物”,艺术家从经典的“肉身”和“虎头”的符号意义,借助可见的象征,似乎提醒人们“丛林法则”是隐匿的、不可见的。
 
杨涛擅长将自我的理性思考和感知观念化,借助纯粹的艺术语言强化叙事,网络的、现实的、真实的、虚假的等冲撞和矛盾,借助“楚门的困惑”洞悉现实世界的“魔幻”,充满着无奈的、无助的情绪。电脑、狗、肉、书、骷髅、人构成了一个超现实的虚拟世界,而黑色的漩涡通过深浅的层次将观者推向深渊。另一作品“敌人的敌人”是对观念的抽象化处理,尽管是通过具象表现昭示在绿色的背景下,形式语言的差异,在这里消解了界限,以卡通幽默的手法拉近了和观者的距离。“一块玻璃板”利用很含蓄的手法,通过异化的风景、褶皱的衣服纹理,人物的表情,折叠的动作,近乎贴面的“莽撞”,营造出荒诞的氛围。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