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薄的光褶——黄赛峰个展



地   区:北京
策 展 人:夏可君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黄赛峰
开幕时间:2023-5-21 下午 3:00
展览日期:2023.5.21 - 2023.6.18
展览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4号798艺术区中一街D06
展览场馆:北极熊画廊(北京)
联系方式:

 

北极熊画廊(北京)欣然地宣布,将于2023年5月21日举办艺术家黄赛峰个展“虚薄的光褶”,这是艺术家继“秘景之境”(2018年)后在北极熊画廊呈现的第二次个展,展览由哲学家、评论家夏可君担任策展人,本次展览将呈现艺术家2022年至2023年创作的全新力作17幅。期待您的莅临!

 
绘画或油画,一直是光影的游戏,现代性以来与摄影较量的绘画,既要捕捉到瞬间的变化,同时也要画出微妙的呼吸,重要的是呼吸,是材质的呼吸,这也是为什么詹姆斯·特瑞尔要用现代光影技术产生墙面上的光影错觉,以此拟似单色绘画,让人沉浸在盲视之后的光晕洗涤之中,面对技术营造的光效应氛围,抽象绘画如何从颜色与光感上,再次带来呼吸的微妙?尤其是二维平面的虚薄气息?
 
这是黄赛峰绘画的开始,他要回到绘画的二维平面上,这是一种极致的二维平面,回到绝对光滑平面的纯粹触感,似乎就是一片光影直接投射在了画面上,似乎不是画家在画画,而是光影自身来到了画面上,留下了自己恍惚即逝的微茫痕迹。这是画家忠实于绘画最初的平面融合感,要把层层的几何空间融入到二维之中,这就是赛峰绘画营造的错觉:画面上所有的色块都是“似是而非”的空间,看似打开了深度,但其实都是平面上的虚薄痕迹,绘画是要去捕获色块的虚影!
 
一切皆虚影,色块的虚影叠加着虚影的色块,带来了内在的厚度与色差的错叠,这是虚薄(inframince)绘画的深度炙热,似乎是色块在自身组织,形成内在的呼吸空间,带着朦胧的诗意,柔美又典雅,微茫又坚实。一切皆虚影,让虚影在自身叠加中,形成虚化的厚度,而且还处于恍惚的变化与无尽生成的朦胧诗意之中,这是中国人感知世界的独特方式。敏感的年轻画家进入了这个看似简单,但其实充满秘密的感知逻辑之中,只是对于出生于大城市的年轻一代画家而言,这是来自于现代都市的切身经验,那些闪烁光影的玻璃窗,有待于获得诗意的凝视,减弱工业制造的干燥,“玻璃吸干了光晕”,只有绘画可以把光晕重新带回来。
 
—— 夏可君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