焰火——江新林油画作品展



地   区:合肥市
策 展 人:陈宇飞、魏志成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江新林
开幕时间:2023-5-20 下午 3:00
展览日期:2023.5.20 - 2023.6.20
展览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大象哆艺术街区壹 ART 艺术机构(绿洲东路壹处三楼)
展览场馆:壹 ART 艺术机构
联系方式:

 我认识江新林已经有十来年了,我们彼此都记不起来最初是在什么场合环境下互相加了微信,感谢这个现代的社交媒体工具,通过微信朋友圈,让我们这些年都能断断续续知道一些对方的情况,当然看到最多的还是彼此那些油彩未干的最新画作。除了这些,我们并没有更深入的交流。我所了解的是,他曾是最早一批进驻南京的凤凰山艺术园区的艺术家,江新林希望从那里开始自己职业化的艺术道路。然而,随着凤凰山艺术区的没落,那里并没有成为他艺术的港湾,后来又看他回到合肥。直到去年年底,我在一期公众号上看到他的一些近作,依然延续着他的强力风格。我才忽然想起这个久违的朋友,他依然在坚持着自己的艺术道路。

 
我很快联系陈宇飞老师去看他的工作室,我们彼此生活的物理距离并不遥远。第一次去他画室是在一个冬季的阴雨天,这样的天气容易让人感到消沉,而他的绘画却截然相反。在他塞满画作的工作室里,他谈到了这十来年里所经历的职业生涯、走过的心路历程、以及关于每个创作主题的思考。在合肥这样一个城市做职业艺术家是非常艰难的,可能所有努力换来的是无人喝彩和无望的孤独,甚至连身边的亲人也无法理解你所坚持的意义。我能够从他这些热烈甚至狂野的画作中感受到他这些年里内心的冲撞与焦虑。
 
今天,展现在这里的正是江新林这十多年创作的一个回顾。他的作品有着对现实世界寓言般的想象,以及神话天启式的浪漫色彩。在作品中我们能明显感觉到他对古代东方艺术的偏爱,他的作品时常会出现野兽、巨人、婴儿、甲胄、火焰、爪子、饕餮、古代将士等意象,这些形象会让人想到山海经的异兽、敦煌的壁画、三星堆的图腾以及伟大的唐诗。“玄黄色杂,方圆体分,日月叠璧,以垂丽天之象;山川焕绮,以铺理地之形。”江新林不拘一格地将古今变幻的混乱场景呈现在我们的眼前。他善于运用激烈对峙的色彩组合、巴洛克式动荡不安的构图以及奔腾流动的笔触,这使得他的作品有着“万石跌宕、千秋悲凉”的豪迈之气。而画面中的形象常常会处于某种撕扯挣扎的对抗状态,那些神祗一般的人物又往往指向西西弗斯式的人类命运,他的绘画似乎也隐喻着某种分崩离析的世界图景,而这一图景则映照着当下我们所处的真实状态。
 
在策展之初,我和陈宇飞老师就为此次展览定下了一个浓烈的基调,希望让江新林的作品能够压迫式地占满整个空间,在这一点上他完全可以做到。而展览的题目:“焰火”,就是在漫长的孤独探索以及沉寂之后的一次强烈绽放
 
志成
 2023年3月18日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