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语·千江月——张江舟艺术展



地   区:北京
策 展 人:魏祥奇 周文钧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张江舟
开幕时间:2023-6-3
展览日期:2023.6.3 - 2023.6.18
展览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奥运村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南园 书画频道美术馆
展览场馆:数字电视书画频道
联系方式:

 

2023年6月3日至6月18日,书画频道美术馆将隆重推出“墨语·千江月——张江舟艺术展”,展览将呈现艺术家张江舟新近创作的水墨、雕塑、影像作品共30余件。展览由青年策展人魏祥奇、周文钧策划。张江舟作为水墨人物画的领军者之一,对传统水墨语言在当代文化语境下的表现空间的拓展做出了长期不懈的探索,并形成了颇具当代性的张氏水墨语言风格。

 
对生命的关切一直贯穿于他的创作主题之中。此次展出的“虚拟人生指南”“躺平一族”两个系列也不例外。这是他近两年来对当下生活的深度思考——以互联网环境下人性的异样化特质和因“躺平”一词热议而引发的社会性思考为主题,通过曲卷、蠕动、俯仰、开合、飘落、升腾的身体语言,传达身处当下环境中人的万般思绪。此外,展览还展出了充满张力的雕塑新作《自画像》,以人物面部变形的手法刻画了一个颇似创作者的人格自画像。同时,展览还以一个专厅展映了影像作品《如墨》,惊艳的视听冲撞,跌宕而柔韧的情绪触摸,将观者带入艺术审美的视听体验与情感共鸣中,试图唤起当代人熟悉的共同经验进而对水墨艺术的当代价值进行观察与思考。这也是张江舟在当下数字媒体语境下,开始尝试突破二维画作与三维雕塑的界限之外,对以水墨为媒介表达现实感受的新诉求。
 
展览主题“千江月”,源于宋代《嘉泰普灯录卷十八》中“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句。千江如若尘寰众生,千江不分高低贵贱,都有月影,皆有佛性,且皆指向月的真身。月,同时也是女性的象征。在“虚拟人生指南”系列和“躺平一族”系列中,张江舟认为同样存在一种生命的至真至纯形态,这些画面就像一座时空之门,连接着真实与幻象。张江舟同样认为艺术创作的价值在于自我完善,千江月,又何尝不是其从不同方向认识自我、理解自我、解放自我的淡然自若。
 
展览期间,还将不定期举行研讨沙龙直播,敬请关注。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