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斯文 时代丹青——2023中国当代水墨名家邀请展



地   区:烟台
策 展 人:孙欣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梁占岩、纪京宁、刘进安、周京新、袁武、李孝萱、蒋世国、张江舟等
开幕时间:2023-5-27 上午 10:00
展览日期:2023.5.27 - 2023.6.27
展览地址:烟台福山文博苑
展览场馆:烟台市福山区文化和旅游局
联系方式:

 


文/孙欣
 
20世纪80年代,“水墨”作为一个学术概念,在中国现代美术思潮的激荡中自“中国画”概念脱壳。85新潮美术运动之后的水墨艺术,全面进入了变革的历史时期:西方现当代艺术以极其迅猛快速的方式涌入中国,艺术家借助这一具有“古典性”的艺术形式,生发出不同于以往的思想观念和对于本体语言的全新理解,历经思维转换、方法改造之后的水墨释放出极具光彩的思想活力和表达热情,形塑出丰富多彩的现代风格和流派。这一时期,涌现出一批生于五六十年代、在艺术创作上个性鲜明、在学院教学上也同样贡献卓著的水墨艺术家,如梁占岩、刘进安、周京新、袁武、李孝萱、张江舟、刘庆和、蔡广斌、刘西洁等。他们自觉以“艺术史意识”展开创作,致力于传统水墨现当代转换的学术方向,创发出深具人文情怀和文化反思意识的精神空间,为现代水墨的发展带来极具启发性的典范样本。
 
新世纪以来,全球信息科技飞速发展,“视觉化”成为当代人生存方式的显性特征,而人与图像的关系也嬗变为当代视觉文化中最值得研究和检讨的议题。在备受关注的五零后、六零后艺术家于自身体系积极建构与当代视觉资源的互动之时,更为年轻的水墨创作群体,也意图以他们的艺术行动为当代水墨发出新声,其中,较为典型的艺术家有:刘明波、杜小同、秦修平、党震、王牧羽、马骏、潘汶汛、曹远平、王豪、郝世明、徐加存、王金峰、王煜、刘琦、黄丹、马兆琳、祝铮鸣、孙浩等,他们都受过学院系统化的技术训练,在敏锐捕捉当代视觉文化特质的同时,以观念意识重构之于本土抑或异质图像资源的全新认知与理解,为当代水墨的未来发展提示了新的方向。也有部分水墨艺术家着眼于身处的文化现实,极大程度地观察生活细节,观照人的生命状态和精神处境,以具有超越性的精神内涵和语言品质延展出当代视觉文化图景的一部分。在这一维度,比较典型的艺术家有:纪京宁、殷会利、王晓辉、姜永安、杨声、秦嗣德、王犁、白璎、宗锡涛等。还有部分水墨艺术家深刻地意识到,数字化图像在为创作带来海量素材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对体现精微手感、精湛技艺的笔墨语言形成了“遮蔽”,继而省思笔墨系统的感性认知和语言表现在当下的尊严与价值。在这一维度,艺术家蒋世国、管怀宾、张正民、曹宝泉、金心明、阴澍雨、徐钢等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在不断调和的过程中,寻索笔墨语言与生命情感、思想观念的高度契合。
 
传统文化蕴藏着民族复兴的深厚基础和强大活力,而承载着传统文化精神的水墨艺术,是彰显民族精神和审美品格的重要艺术形式之一。“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为新时代新征程上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此次展览,旨在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新时代文艺工作者肩负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文化使命,以水墨承续文脉、创拓新象的时代担当。集中展示在当代水墨领域极具代表性、不同代际的四十三位艺术家的新近力作,以他们行进的文化思考和鲜活的时代感悟,向世界、向人民展示中国水墨独具特色的艺术魅力与精神光彩,以流动、衍化的水墨形态展现新时代水墨表现的创新活力,传递对于时代、对于人民的由衷礼赞。
 
这些坚守水墨本体语言的实践与探索,共同编织出当代水墨的精神图谱,既包含有朝向笔墨传统的古今互文、追求“古意绵延”的作品,亦有聚焦时代语境展开图像叙事、倾力“感通时思”的创作,还有放眼世界当代艺术发展趋势、创造性地敞向形式变革的“多义新声”……而这幅体量巨大的精神图谱也让我们认识到,立足新时代的艺术家何以稽古采知,依托于个性化的水墨语言构建自为话语,传达之于虚与实、感性与理性、秩序与无序、通观与专精的思辨,之于传统与当代、本土化与国际化的感悟,进而趋于对图像世界与现实世界的双重超越。
 
 
艺术家(以年龄排序)
 
梁占岩、纪京宁、刘进安、周京新
 
袁武、李孝萱、蒋世国、张江舟
 
刘庆和、管怀宾、张正民、曹宝泉
 
殷会利、王晓辉、蔡广斌、刘西洁
 
姜永安、杨声、刘明波、秦嗣德
 
王犁、金心明、白璎、杜小同
 
秦修平、党震、阴澍雨、王牧羽
 
马骏、潘汶汛、曹远平、王豪
 
郝世明、徐加存、徐钢、王金锋
 
王煜、刘琦、黄丹、马兆琳
 
祝铮鸣、孙浩、宗锡涛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