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资讯

2012秋拍聚焦:哪朵花开的最艳

时间:2012.11.27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2年的拍卖市场继续处于调整期,虽然缺乏前几年的天价与惊叹,也没有出现数字上的疯狂,冷静之后的拍卖市场反而多了很多创新和突破,更加专业化和细分化的拍卖市场不乏诸多亮点。日前,记者总结出秋拍下半场五大看点,以飨读者。
  看香港: 香港保利VS香港佳士得
  继中国嘉德试水香港市场之后,11月24日至25日,北京保利香港首拍将于香港君悦酒店举办,届时又将上演内地拍卖公司与国际拍卖老手的竞技之战。
  香港保利秋拍上拍作品超过400件,总估值高达4亿港元。其中,古董珍玩187件,其中包括日本千石唯司旧藏铜错金银蟠龙纹双耳壶等。书画作品162件,包括江苏藏家刘丕基旧藏的张大千《番女掣厖图》;吴西平上款的徐悲鸿《飞马》等。现当代艺术作品49件,以经典艺术为主,常玉、朱德群、赵无极等20世纪名家作品领衔专场拍卖。保利香港拍卖在走精品化的同时,考虑到我国港澳台地区、东南亚和欧美藏家的口味,希望能通过香港拍卖发展新的国际买家。
  2012香港佳士得秋拍也将于同期举行,今年首次举办“精凝简练——美国私人收藏家珍藏中国家具”专场,50件拍品来自数位美国私人收藏家。其中,美国收藏家文德尔夫妇旧藏的一对清初黄花梨圈口栏杆亮格柜,一对紫檀挑杆宫灯架和一对明末清初黄花梨南官帽椅均首次出现于亚洲拍场。瓷器部分则有清雍正青花云龙纹盖罐,赵从衍旧藏一对清乾隆绿地金彩雕青铜纹双系尊,还包括美国银行家贝莱尔私人珍藏的清雍正青花云龙纹盖罐等藏品。
  看古籍善本: 南长街54号VS广韵楼
  北京匡时2012秋拍“南长街54号”藏梁氏重要档案无疑是今年秋拍最受关注的焦点之一,“南长街54号”档案包括梁启超信札、手稿、书籍等重要档案,近千件藏品是“市场上仅存的规模最大、题材最全面、内容最丰富的梁启超档案”。这批藏品将拆分组合成140余件标的上拍,总估价在5000万元左右。
  北京匡时对这批藏品的推广也不遗余力,从10月下旬开始,就展开了一系列推广活动,其中包括与清华大学共同举办学术研讨会、举办梁氏重要档案特展,还在北京、天津、上海、南京、厦门、广州六大城市展开梁氏档案的全国巡展等。据了解,目前已有国有收藏机构与拍卖公司进行了接触,表示有意收购部分藏品。
  与此同时,北京保利秋拍也力推“广韵楼”藏书,估价过亿元。“广韵楼”是位于浙江省永康市的私人藏书楼,主人胡关妙多年致力于中华古籍的收藏和鉴赏,藏书中有国家一级文物数十部,国家二级文物百余部。“广韵楼”藏古籍善本共823部,近万册,涵盖明代及以前时期文物300余部、清代善本430余部,民国年间精刻本数十部。其中,最受关注的是南宋麻沙镇南刘仕隆宅刻本《钜宋广韵》五卷,目前未见各家著录,保守估价1000万元以上。
  看书画:古代书画深潭击水
  在中国嘉德“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中,古代书画上拍12件,仅1件流拍,北京盈时“游赏无穷——古代精品书画与四王吴恽”专场9件作品悉数成交。古代书画的抗跌性和稳定性在市场调整的背景下再次彰显其优势。
  在今年秋拍中,北京宝瑞盈的两件古代书法作品尤其值得关注,其中一件为南宋徐诩书札《跋周德友所藏养直帖》,文章与书法“双绝”,又经著名大收藏家项元汴、翁方纲、王季迁等人珍藏,其价值自然非同一般。另一件为赵孟頫跋《定武本兰亭》。
  北京保利秋拍也将古代书画列为重头戏,其中,最受瞩目的当属元代王振鹏款《江山胜览图》,此件作品原属国际著名收藏家尤伦斯旧藏,手卷长达9.7米,估价为7000万元。
  北京匡时延续古代书画方面的优势,除了推出常规的古代书画专场外,秋拍再次精心打造了明遗民书画作品专场,推出了近20件弘仁、八大、石涛等遗民书画家的作品,领衔之作当推弘仁《断崖流水图》。此外,龚半千行书《渔歌子》卷、石涛《江村清夏图》等作品都值得关注。
  看当代:谁能救市
  从已举行的几场当代艺术专场拍卖情况来看,当代艺术的行情仍旧不容乐观。在当代艺术市场失去方向的环境下,各大拍卖公司都在寻找新的支撑点、新的资源和利润点,谁能拯救当代艺术低迷的市场?
  其中,最受关注的当属佳士得“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专场,赵无极、朱德群、常玉的作品仍将成为这一板块的主导力量,而曾梵志的作品《面具系列》估价更是高达2000万港元至2500万港元,张晓刚两件作品的最低估价都在1000万港元以上,在市场低迷时期,他们的作品将面临非同一般的考验。
  近年来,中国写实油画价格稳中有升,在市场调整时期,也成为多家拍卖公司的“定心丸”。在即将举行的保利秋拍中,推出了为杨飞云作品专设的“理想的青春——回望杨飞云20年重要作品专场”。此外,艾轩、郭润文、陈丹青、詹建俊、冷军、王沂东、陈衍宁等当代油画家的作品也将再次面临市场检验。
  在当代艺术板块,周春芽的作品无疑值得关注。北京匡时油画雕塑专场中,当代艺术部分重点推介的作品是周春芽参加1994年美术批评家提名展的三联画《红石图》。该作尺幅巨大,且是首次出现在拍卖市场上的“生货”,也是考察周春芽市场承受能力的主要看点。
  看雅玩:袖里乾坤 小中见大
  在中国嘉德秋季推出的“忆梅庵长物”专场中,傅抱石微刻方章受到藏家热烈追捧,从32万元起拍,最终以281.75万元成交。在调整时期的拍卖市场,小玩物释放出大能量。
  北京荣宝也不断尝试推出新的拍卖种类,如“玩意儿”专题,有葫芦、笼子、折扇、手串等掌中之物,专场包括徐义林、王健、曹小弟、李宗贤等当代大师所制苏扇精品。继春拍首次推出烟斗系列之后,北京荣宝在秋拍中再次推出烟斗专题。
  北京保利将在今年秋拍首次推出“科技古董”的专场,其中,德国莱卡相机精品无疑是近年来在内地市场上少见的。继春拍的西洋古董钟及西洋乐器获得成功后,北京保利秋拍推出“贵胄钟鸣——珍贵西洋古董钟及乐器”专场拍卖。
  北京翰海“小雅观心”以其大众化的藏品博得藏家喜爱,重新定义了连环画等收藏品类的市场价值,秋拍将继续推出“小雅观心”专场,呈现70余件插画、连环画、年画佳作以及80余件无底价油画作品。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