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资讯

美国博物馆首席策展人紧缺

时间:2012.12.12 来源:雅昌艺术网

        近日,“首席策展人”成了美国文化界人士热衷谈论的话题。过去一年,美国数家博物馆的首席策展人或离职、或被辞退,后继人选一直未能找到。由于首席策展人在博物馆中的地位举足轻重,找到合适人选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11月,位于美国长滩市的拉美艺术博物馆首席策展人塞西莉亚·法哈多·希尔辞职。6月底,由于与馆长意见不合,在洛杉矶当代艺术博物馆工作长达22年之 久的国际知名策展人保罗·席美尔被迫辞职。去年,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哈默美术馆的首席策展人道格拉斯·佛格离职。如今,3家艺术机构都面临着相同的困 境。

  策展是博物馆的核心工作之一。策展人为博物馆提供了宏大视野,帮助博物馆树立了公众形象。首席策展人中的“首席”并非名义上的,其 负责领导博物馆的艺术项目,以策展理念驱动着博物馆的发展。对一所博物馆而言,展览和教育是博物馆生存的必需,而建立永久收藏则是博物馆发展壮大的根基, 这些都是首席策展人肩负的重要使命。从某种程度上说,首席策展人能够左右博物馆的发展方向。这就是席美尔被迫辞职时,洛杉矶当代艺术博物馆饱受争议的原因 所在。

  由于首席策展人与博物馆发展之间的紧密联系,以及不同策展人之间的迥异风格,更换首席策展人实际上是一件非常棘手的事情,要找到和博物馆未来发展思路一致的恰当人选,更是难上加难。

   对于像拉美艺术博物馆这样地域特色鲜明的机构而言,如果没有一个老练的首席策展人,其拉美艺术项目的实践将变得异常艰难,尤其是在洛杉矶这样一个近半数 人有西班牙、墨西哥、加勒比海地区血统的区域内。新墨西哥文化事务部前任委员斯图亚特·阿舍曼去年被聘为拉美艺术博物馆策展人。他说,经济不景气是导致首 席策展人离职的原因,但是更多情况下,则是由首席策展人与博物馆负责人就博物馆未来发展思路相悖而引起的。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