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资讯

2012福建东南春拍即将登场

时间:2012.04.13 来源:东南网


清吴昌硕刻田黄石印章,印文:勇于不敢,边款:老缶

汤志义《香远红莲》漆画

      2012年5月20日,福建东南拍卖和海峡文化产权交易所共同举办的2012年春季艺术品拍卖会将在闽拉开帷幕。届时将举办包括当代工艺精品专场、当代漆画名家作品专场、寿山石雕精品专场以及寿山石雕珍品夜场在内的四个专场拍卖。目前拍卖会征集活动已经顺利结束,来自北京、上海、台湾和香港等地的藏家都积极参与,踊跃送拍,据东南拍卖业务负责人介绍说,此次拍卖得益于藏家和业界的鼎力支持,汇聚了众多精品,以征集情况来看,今春拍卖整体风格更加契合当前注重文化和审美的收藏理念,或将成为今后艺术品市场价值取向的转折点。
      东南拍卖精耕细作境内外传承精品呈现
      记者获悉,经过多年的探索和积累,截至目前,福建东南拍卖已经成功举办了7届拍卖盛会。其中,2011年全年的拍卖成交总额达1.92亿元,其中寿山石的成交量高达1.65亿元,通过对市场的细分,率先切实履行寿山石保真拍卖的承诺,已然成为当代寿山石拍卖的“领头羊”。
      时至今天,2012年的福建东南春拍征集工作刚刚结束,记者了解到,此次征集的藏品中,一枚吴昌硕篆刻的田黄石素方章堪称重器。吴昌硕是清晚期最有影响力的海派艺术家,在书画、篆刻领域有着极高的艺术成就。这枚田黄方章印文“勇于不敢”,边款“老缶”,曾著录于《印鉴款识》,为吴昌硕的代表作品之一,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
      市场两极分化东南拍卖坚守价值投资
      根据2011年雅昌艺术品市场的分析报告综合指出,当前国内的艺术品市场进入调整阶段,广大的艺术品投资者在经过了对经济环境的客观分析,以及对艺术品金融化的各种尝试之后,观望情绪显示了投资者更加趋于理性谨慎。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东南拍卖遵循市场规律,及时地作出相应调整。
      与2011年的秋拍相比,此次的规模有所缩减,精心选出最具竞争力的四个拍卖专场,包括当代工艺精品专场、当代漆画名家作品专场、寿山石雕精品专场和寿山石雕珍品夜场。上拍的藏品更加注重的是其本身所具有的高雅品位和收藏价值。此次上拍的藏品,多数来自于境内外著名的藏家,境外回流迹象更加明显。
      此外,在经济震荡时期,由于买家更为保守与理智,因此东南拍卖同时将市场因素作为征集时考虑的重要因素,所以此次春拍拍品选择更加严谨,广泛征集的千余件藏品中,只有不到300件藏品入选,选择标准不仅注重材质,更基于文化价值、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作出综合评估,传承有序的精品以及在艺术上有较高造诣的名家作品成为征集过程中的重要目标。此外,由于2011年秋拍漆画专场百分之百的成交率,这一可喜成果实为鼓舞人心。业界人士认为,与其他画种相比,漆画仍处于市场的价值洼地,漆画艺术的市场潜力还没有被充分挖掘。因此,东南拍卖今年将继续开设漆画专场,深入挖掘漆画艺术的市场价值。
      风险与机遇并存藏家可适时出击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业界对目前艺术品市场存在一定共识,认为风险与机遇并存。
      风险在于:投资者对艺术品价值没有深入了解就盲目投资,导致大量不具备收藏价值的艺术商品被盲目炒作。其实市场本身并不缺乏买家,也不缺乏资金,市场目前最大的风险便是缺乏精品。事实证明,只有精品才能够保障投资者的变现退出,而一般的普通藏品由于价格、品质等因素的制约,往往最先失去流通性。
      而市场的机遇就在于当前艺术品市场处于两极分化的过程中,价格逐渐趋于合理,成为新一轮投资的起点。因此,藏家们可适时地调整策略以适应市场变化。对于有资金实力并遵循艺术品价值规律的投资者来说,短期的市场回落更是一个难得的入市良机。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