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资讯

2012书画春拍:上扬还是走低

时间:2012.05.07 来源:福州晚报

      福建东南2012年春拍即将于5月20日在福州市香格里拉大酒店3楼福州厅拉开帷幕,此次春拍福建东南共推出当代工艺精品专场、当代漆画名家作品专场、寿山石雕精品专场和寿山石雕珍品夜场四个专场,共上拍三百余件艺术珍品。其中当代工艺专场珍品粲然可观,亮点云集,涵盖古典家具、沉香、木雕、竹刻、紫檀玩件等多种门类,其中佘国平、江晓、黄宏疆等名家大师作品灿若繁星,极具收藏价值。为此记者提前带您领略今春东南拍卖当代工艺专场的含蓄优雅。
      竹刻清玩
      追溯文风逸骨
      在去年福建东南当代工艺专场中,竹刻作品受到藏家的追捧。此次东南春拍留青竹刻作品同样不乏大家之作,吴元星的紫檀嵌竹刻插屏《关公岳飞》,黄宏疆的留青《日出闹栖禽》、《鹦鹉玉兰》,还有陈达以沙地阳雕技法雕刻的竹签《金石文字》等作品,均体现了艺术家卓越的雕刻技法和清雅格调,流露出艺术家文风逸骨的独特情怀。尤其黄宏疆的作品近年来市场表现突出,其臂搁作品《山寺图》去年秋拍以20.16万元价格成交,而此次《日出闹栖禽》等作品呈现出高远浩瀚的意境,均为黄宏疆的典型风格,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和收藏价值,值得投资者和收藏爱好者关注。此外,老一辈竹刻艺术家徐竹表、冯力远等大师力作同样值得重点关注。
      沉香珍奇
      凸显文人风雅
      此次东南春拍,艺术家以其高超的工艺技法和独到的艺术品位展现木质之气韵创作的沉香木雕让人耳目一新。其中佘国平的作品《古木高士图》,主体分两部分,作者以写实手法雕刻高士,人物姿态自然闲适,面容平和,有种大巧不工的和谐感。颜色较深的部分,从沉香木的自然形态得来灵感,不求形状规整,但取其中神韵,只略作修整,为高士闲坐休息的古木,作品呈现出天然去雕饰的古朴韵味。而江晓创作的《一叶仙踪》则是另一番逸趣,作品雕刻一仙人醉卧扁舟随波逐流,仙人头挽双发髻,腰围草裙,袒胸露腹斜卧于扁舟之上,似醉似酣,神态轻松,怡然自得。道家讲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作者与这块沉香木之间仿佛多年老友,彼此交心,不仅充分体现了材质之美,展现出作者尊重自然的创作理念,更表达了作者融入自然的心灵向往。这些作品均流露出当代文人风雅的高贵气息。
      紫檀雅玩
      品赏书斋雅韵
      此次东南春拍当代工艺专场通过甄选文人制器和文人雕刻的精品,将为收藏家打造一个富有古典文人韵味的栖息之地,可谓“书房一角,便可寄托万千情怀”。据拍卖方负责人介绍,此次拍卖的文房雅玩,均为韵味十足的书案陈设,如小叶紫檀香薰,炉身呈镂空透雕,几何线条整齐规范,极具形式感,炉身两侧一体雕刻双耳活环链,工艺精湛,用此器焚香,缕缕青烟缓缓溢出,尽显灵动之美,足见作者的匠心独运。此外,在此次上拍的拍品中,紫檀类器物尤为引人瞩目,包括香薰、棋盒、镇纸、笔筒、花几、书桌等。其中拍品《长方桌》,是一件规格极大(80.6×177.6×80.6cm)的小叶紫檀木作品。
      东南拍卖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工艺美术的根基来源于日常生活,它的发展仍然沿袭传统文化,以应用为基础,以审美为诉求,因此我们期望收藏能够回归审美,艺术回归生活。
      福建东南2012春季艺术品拍卖会
      拍卖时间:2012年5月20日(星期日)
      拍卖地点:福州市新权南路9号香格里拉大酒店3楼福州厅
      预展时间:5月17日~19日(9:30~19:30)
      预展地点:福州市杨桥东路19号衣锦华庭——福建省民间艺术馆

     

责任编辑:刘倩去阿特首页
我来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