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资讯

福建寿山石拍卖成交稳健

时间:2012.05.23 来源:福州晚报


吴昌硕篆刻田黄石印章(88g) 成交价格:575万元

《残荷听雨》(坑头天蓝冻石) 成交价格:46万元

      5月20日,“福建东南2012春季艺术品拍卖会”在福州圆满落槌。此次拍卖共设当代工艺精品专场、当代漆画名家作品专场、寿山石雕精品专场、寿山石雕珍品夜场,整场拍卖总成交金额为4815.74万元,成交率为91%。两个寿山石专场共计成交4160万元,寿山石雕珍品夜场31件藏品以总成交额2294.35万元、成交率100%的成绩为本次拍卖会画上圆满的句号。在市场气氛略显低迷的大环境中,此次东南春拍表现得稳健扎实,受到业界赞誉。
      东南春拍圆满落幕
      传统藏家促进市场回归理性
      作为福建艺术品拍卖行业的领军企业,福建东南2012春季艺术品拍卖会受到业界的广泛关注。主办方向记者透露:此前对本季拍卖的期望并不太乐观,但是预展期间就已经办理竞买号牌近200张,拍卖现场火爆程度更是超出预期,拍品成交价格也比拍前预估高出很多。福建东南拍卖艺术品顾问、福建省民间艺术馆馆长夏浈女士认为:“在艺术品市场整体环境并不乐观的情况下,此次拍卖能以超出预期的结果收槌,不仅说明东南拍卖的品质得到大家的认可,同时更重要的一点,也是寿山石行业齐心协力维护市场健康环境、共同推动市场繁荣发展的结果。”而此次拍卖最大的特点在于传统藏家的悄然回归,不仅成为市场稳定发展的坚强后盾,更在引领寿山石收藏审美理念方面作出探索,对促进寿山石雕刻艺术的发展也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田黄成交稳健
      资深藏家果断出手
      田黄石历来是寿山石拍卖的重中之重,此次田黄只流拍了两件,一枚重达110g的清晚期又栩款田黄石素章以793.5万元成交,平均每克高达7.2万元,与去年秋拍相比仍在较高的价格区间内稳健成交,成为全场最高价拍品。另一枚吴昌硕刻“勇于不敢”田黄石印章,重88g,以575万元成交,位居第二。田黄石稳健的表现也成为当前保障寿山石市场稳定的中流砥柱。
      此次拍卖最被人热议的是“田黄被扫货”。记者在现场留意到,在当天下午的寿山石雕专场中,上拍的田黄有31件(套),手持61号竞买牌的买家买走了1/3,累计成交超过300多万元。这位买家还买下多组寿山石套章及数件寿山石印章,花费也近百万元。拍卖结束后记者采访得知,这位买家是福州一品牌珠宝企业的老总,也是福州知名的寿山石收藏家,收藏和研究寿山石已20余年。
      材质不再是单一考虑因素
      “石、艺”俱佳成为真亮点
      本季拍卖,福建东南拍卖提出“让收藏回归审美,让艺术融入生活”的全新收藏理念,提倡寿山石收藏应从单纯的材质,上升到解读藏品艺术价值、历史意义的层面。这种理念引导的审美趋势得到藏家和投资者的认可。如寿山石雕珍品夜场中一枚坑头天蓝冻石《残荷听雨》扁章,材质少见,雕刻精美脱俗,以6万元起拍,经25次激烈竞价,最终以46万元成交,据悉,这件藏品除本身质地通灵品种稀缺之外,雕刻家呈现出独特的艺术魅力成为吸引买家追捧的关键因素。
      当代工艺成交温和
      漆画市场有待进一步培育
      东南拍卖自去年开始逐步拓展当代工艺美术类专场拍卖,获得很好的市场反馈。本季拍卖福建东南联合海峡文化产权交易所推出当代工艺精品专场和当代漆画名家作品专场,市场表现各异。当代工艺精品专场成交375.36万元,成交率90.32%,成交较为温和。其中,小叶紫檀木长方桌以74.75万元成交,为本场最高成交,江晓创作的沉香雕刻《一叶仙踪》摆件以69万元成交,屈居第二。当代漆画名家专场成交280.37万元,成交率82.76%,其中漆画艺术家汤志义的三幅作品《满堂荷趣》、《惠风和畅——红头巾惠安女》、《莲蓬》分别以55.2万元、51.75万元、23万元成交,包揽此次漆画专场最高成交三甲;老一辈漆画艺术家中,郑益坤、乔十光和黄山等人的作品也受到追捧,如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郑益坤的小尺幅精品《鱼情》、《马蹄莲》特别受藏家的钟爱,分别以9.43万元、20.7万元成交;不过年轻一辈漆画艺术家的作品市场反应平淡,创作风格和市场接受程度均需继续培育。一位从事医疗工作的漆画收藏家吴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漆画作为一个新的画种,目前整体购买力还不够,但是漆画艺术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未来仍有较大潜力,只不过市场还需要进一步培育。”

         

责任编辑:刘倩去阿特首页
我来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