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资讯

世界艺术品市场转向中国 促使艺术品价值攀升

时间:2012.08.29 来源:北京商报

        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民间财富的大量积蓄和国民对文化艺术品的激情投入成为中国艺术品市场强势的三大要素。
  近年来,随着国家宏观经济的转好,人们对艺术品市场预期信心增强,巨大的民间资本积蓄得以释放,极大地刺激了艺术品拍卖市场。从拍卖成交总额到单件拍品成交业绩可谓井喷式发展。
  上世纪90年代,世界艺术品拍卖市场没有中国艺术品拍卖份额。90年代后,中国在世界艺术品拍卖市场逐步占有一席之地。2009年中国艺术品拍卖突飞猛进,占全球份额的17.4%,仅次于美国27.9%、英国21.3%,跃居全球第三(据法国《艺术价格网》)。依托中国强大的经济发展态势、社会巨大的财富积累、国民对艺术品投资收藏的激情和古今品类齐全、高精丰富的艺术品存量,中国成为世界艺术品拍卖交易中心指日可待。
  蓬勃强劲的中国艺术品市场、高额的资金回报率吸引了大批海外艺术品收藏家、投资商,他们的目光渐而转向中国艺术品,掀起了中国艺术品在海内外新一轮追捧热潮。比利时尤伦斯夫妇便是海外投资中国艺术品重要代表之一。多年来于海内外投巨资购藏中国艺术珍品,而后投向市场,一进一出,赚足了大钱。如《宋徽宗写生珍禽图》2002年在北京嘉德拍卖以2530万元购得,2009年于北京保利拍出6171万多元;宋代曾巩《局事帖》于1996年在纽约佳士得拍卖50.85万美元购得,2009年在北京保利拍出1.0864亿元。2009年尤伦斯夫妇投资中国艺术品获利4.5亿多元。海外投资收藏中国艺术品的个人、机构不胜枚举。
  海内外收藏投资中国艺术品热潮使中国艺术品价值节节攀升,百万、千万、亿万元级艺术品频频亮相中国拍场,使大量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艺术品纷纷回归,国人振奋,中华国威得以弘扬。令亿万国人感慨激动的同时,亦有人惊呼:“艺术品泡沫时代到来!”其实中国艺术品高价位成交在情理之中,仅仅是实质意义上的价值回归,以西方艺术品价值衡量还远未到位。中国地大物博,历史悠久,文明源远流长。中华民族热情向上、含蓄博爱,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文化和门类众多、熠熠生辉的艺术珍品。历代文物、艺术品正是中华文明的见证和诠释。
  较之西方艺术品,中国艺术品更具历史、文化、人文、美学内涵,其价值理应高于西方艺术品。遗憾的是,自鸦片战争起,百年的中国经历了列强入侵、战乱动荡、政治运动等创伤,经济、文化一度衰退,国人没有能力承接自己的文化遗产,造成文物艺术品没有得到价值体现并大量流失海外。由于西方社会经济实力雄厚,其国人对自己的文化艺术认同,培育了西方成熟的艺术品市场,艺术品价值高位和我国拉开了距离。以绘画为例,梵高的《鸢尾花》1987年拍出5290万美元;《向日葵》1987年拍出3980万美元;毕加索的《裸体、绿叶和半身像》在伦敦佳士得拍出1.064亿美元;莫奈的《睡莲池塘》在伦敦佳士得拍出8000万美元。而创中国古代绘画天价的明代吴彬《十八应真图》(清宫旧藏)和徐悲鸿《巴人汲水》巨制仅仅是1.69亿元和1.71亿元人民币。和上述西方艺术大师同期的中国艺术大师齐白石的《可惜无声》(十三开册页),仅仅是9520万元人民币。通过对比,纵观艺术品市场的发展,中国艺术品价值正在和国际接轨,有巨大的升值潜力和市场空间。中国文化、艺术品正以其特有的魅力确立在世界市场中的地位。

责任编辑:刘倩去阿特首页
我来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