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资讯

上海春拍古代书画成高地,特色拍卖成亮点

时间:2015.07.23 来源:东方早报网

  名家流出的“生货”依然是买家信心的保障。朵云轩的“彭城珍藏近代名人信札”专场和“朱昌言藏书画”专场均交出了白手套的佳绩。工美拍卖公司此次向赖少其后人征集来的四件近现代书画也拍出了不俗成绩。对此,工美拍卖公司负责人廉亮有个生动的比喻,“就像姑娘家,五年里嫁了四次人,别人总要有些看法。所以还是一定要生货。”不过用上海明轩拍卖的董事长曹向东的话来说,中国拍卖二十多年,各家拍卖行早已掘地三尺,挖了个遍,关键还是看质量,或者放上三五年,以时间换取价值。
  
  提及明轩,今年春拍所推出的“一间屋”专场可谓给整个拍卖行业洗了一下脑。曹向东打破了以门类和年代划分专场的传统,以还原古代文人生活为出发点,在百来平方米的预展现场,将明式家具、茶道具、泥金扇面、文人字画、当代绘画等各式各样的拍品融合在一起,摆成一间雅室,来者甚至可以端坐品茗,真真体验一把“生活禅”。
  
  此专场的89件拍品以约近9800万元的总成交额、97.8%成交率,成为上海本季春拍的一大亮点。其中,钱维城的《菊花图》以2932.5万元成为本场最高价,顾景舟所做的一柄藏六方壶也拍出299万元的高价。
  
  除了“一间屋”这个概念所带的整体性效应外,曹向东在接受《艺术评论》采访时表示,市场和藏家的日趋成熟是“试水”成功的最重要原因。他以一件吴大瀓写“止斋”二字的书法为例,这件拍品原为一年前北京一家拍卖公司拍出,当时的价格仅十多万元,今年则以117万元成交。曹向东说,“因为吴大澂是历史名人、吴湖帆的爷爷、金石篆刻的名家,像这样有内涵的名头开始越来越受到重视。同样,泥金扇片、名人拓片这类以前的小众拍品价格也开始渐渐走高,是因为现在的藏家更加关注有文化附加值的东西。”
  
  随着买家素质的提高,事实上对拍卖行提出了更高更专业性的要求。老牌的朵云轩、工美在稳健中求胜,而成立时间不长的一些拍卖公司则以创新的模式引领了一股风尚。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