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资讯

荣宝斋2015春季拍卖会将于本月26日举槌

时间:2015.07.24 来源:凤凰艺术


  
  二、中国书画
  
  荣宝斋(上海)秉承一以贯之的遴选策略,中国书画突出“私人珍藏概念”,汇集了逾四百件古今名家的佳作杰构,囊括多个精彩专题——俞致贞、刘力上作品暨收藏专题、原荷兰华人藏家专题、叶浅予作品专题、著名画家李蔷生作品及收藏专题、曹汉芝先生收藏专题等,以上专题中的珍品或直接得自作者、及其家属,或由上款人家属友情提供,来源有据,大部分为未曾曝光的“生货”。此外,还云集了诸多艺坛名家杰作,涵盖不同风格、流派,兼顾名头与品质,如张大千、郑午昌、谢稚柳、陈佩秋、唐云等,作品多经其家属或本人鉴定为真迹。当代方面,呈现诸多活跃在当代中国画坛的名家力作,很多都是由画家本人鉴定,囊括了丁雄泉、韩敏、范扬、喻慧等当代画坛精壮派画家的佳作。 中国书画开篇为俞致贞、刘力上旧藏的一组文人书法,囊括了赵朴初、蔡元培、沈尹默、老舍、商承祚、顾颉刚、俞平伯、郁达夫、冯玉祥、赖少其、舒同、欧阳中石,自清末民国至现当代的文人墨客,这组文人书法既为名人书写,又为名家收藏,不复难得之作,见证了作者与藏家之间的友情交谊、往来唱和,亦能窥见作者之匠心独运、巧思妙想之处,品读时更让人感动,或将进一步助推近期的文人书法热。其中以赵朴初的行书“锡尔多福,和气致祥”尤为引人注目,内容吉祥美好,书风文雅。画作中,张大千《金碧山水》长卷,极为少见,是其平生巅峰之作,尺幅寰宇,气势撼人!另一亮点是刘力上的书画精品,山水、人物、花鸟皆备,画风精致细腻。自2012年夏以来,俞致贞、刘力上作品暨收藏是荣宝斋(上海)一直力推的专题,通过两年多时间的培育,积累了超高人气,受到众多藏家的喜爱。
  
  


  
  荷兰藏家专题十数件书画作品,涵盖京津画派、金陵画派、海上画派等名家之作。其中以康有为《行书“日新其德”》和林散之《黄山纪游图》最为出彩。康有为曾在《<论语注>卷九》中提到:“德贵日新。”因此,此幅作品不仅仅表达了康有为作为我国近代著名的改良主义者,主张道德、品行、志向、行为规范、社会风气,都要赶上时代的潮流,跟上社会变革的步伐的进步思想,更加表达了当时他对于少年中国的期望。林散之素以书法誉满天下,画名为书名所掩,其实他在绘画上倾注了大量心血,孜孜以求。林散之的山水画作市场中十分少见,使得此作更显难得。《黄山纪游图》经林筱之先生鉴定为真迹,并在鉴定证书上题记:“此幅为家父留存下的真迹精品。1966年带我和长姐林生若游黄山,共画约五幅以上,此乃其中之佳作,购者存之传家精品至为可贵。林散之长子林筱之题。” 叶浅予作品专题中数十件作品皆由作者家属友情提供,来源可靠,人物、山水、书法齐备。其中《天山鼓声》表现新疆维吾尔族热情洋溢的舞蹈,色彩明丽,风格活泼奔放,且有四次权威出版。《钟鼓闹楚宫》立意古典,画变今情,面融古今于一体,时空交错,引人遐思,可见作者构思立意之巧妙。诚如宗白华先生所言叶浅予的绘画艺术“是古典美与现代美的结合”。书法所录皆为叶浅予的自作诗,内容通俗、风趣逗人,可见作者幽默豁达的性格。 李蔷生作品及收藏专题将呈现著名画家李蔷生的钢笔画,及其收藏的刘海粟、颜文樑、谢稚柳、应野平、黄幻吾等人的丹青墨宝,另有唐云画稿,李蔷生监制,吕尧臣制作的天竺紫砂壶一把。 曹汉芝先生收藏专题以新金陵画派、海上画派的名家之作为主,如陈大羽、亚明等人的花鸟、人物画佳构。陈大羽的《一唱大地春》画一只雄鸡站立在一方石上引吭高歌。图中之公鸡,冠羽怒张、意气自得的神态,使人有振奋进取之观感。山石周围红梅环绕,梅花自古便是高洁品格的象征,代表一种不屈和奋发向上的精神。雄鸡与红梅的组合表达着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雅俗共赏,也是陈大羽作品中最受藏家亲睐的题材。 岭南画派专题同一藏家友情提供,囊括岭南画派第二、三代大师关山月、黎雄才、赵少昂、林墉的绘画佳作,另有一件黎雄才题诗塘,江右传统国画大师黄秋园的山水力作。黎雄才的《雨中有峨眉》(1987)表现雨中峨眉,烟雨迷蒙,水汽氤氲,通过黑白、虚实、轻重、浓淡等节奏感的巧妙调节,营造出了一派新的意境,引起人们无限的遐思。在他的画中我们能感受到“咫尺之内,而瞻万里之遥。方寸之中,乃辨千寻之峻”的气度,并感受到了一种精神、一种才情。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