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首届浙江文化艺术节展事不断 精彩纷呈

时间:2009年10月12日 作者: 来源:浙江艺术网

      9月26日至10月11日,首届浙江文化艺术节在杭州隆重举行。文化艺术节以杭州为主会场,宁波、绍兴等城市为分会场,轮番上演浙江近年来的优秀文艺作品。

      展览展示种类繁多、精品荟萃

      作为美术大省的浙江,此次将推出“浙江书法60年”系列书法展览,包括“浙江书法大家遗墨展”、“浙江书法名家展”、“浙江书法精英展”和“浙江书法新人展”。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书坛浙军”的第一次集中亮相,有大量名家作品将与观众见面。

      充分展示近5年来我省美术创作丰硕成果的“浙江省第十二届美术作品展览”、“祖国颂——浙江省油画大展”,以及反映浙江60年卓越成就的“浙江省摄影艺术展”,眼下已经全部到位。

      届时,在杭州、宁波、绍兴等城市广场、社区和各大影剧院,将推出一系列电影回顾展。省、市新华书店及其他图书销售场所,还将举行图书及音像制品展销活动。

      9月17日,一条长达73米的鳌江“中华第一龙”,在浙江世贸国际展览中心拉开首届中国(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暨第六届中国中华老字号精品博览会的序幕。来自省内各地的600个参展项目,大部分为国家、省级非遗项目。在4个展馆、13个分展区,观众还可以看到北京、天津、广东、山东等10多个省市选送的精品项目。


      杭州爱乐乐团

      开幕式两大交响乐团唱主角  30台舞台精品连轴演

      9月26日晚上,在钱江新城的市民广场上,长达10分钟的缤纷焰火烘托出一台与以往非常不一样的晚会。两支最近成立的本土交响乐团粉墨登场,浙江交响乐团和杭州爱乐乐团演绎两部新鲜打造的原创交响乐曲——《钱塘江》和《大运河》。这也是两家交响乐团的首次合作。届时将有1万名左右的观众在现场观摩,感受大气磅礴的交响声势。

      除此之外,艺术节还荟萃了全省30台左右舞台艺术作品,在杭州主会场进行展演活动,全面展示近年来浙江舞台艺术创作的最新风景。如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奉献的新编《梁山伯与祝英台》和《结发夫妻》、浙江越剧团的《红色浪漫》和《九斤姑娘》、杭州越剧院的《女人街》、浙江京剧团的《宝莲灯》、浙江歌舞剧院的风情歌舞《水墨江南》等等。

      万场电影千场戏下基层

      首届浙江艺术节还是广大普通市民的开心大派对。“爱国歌曲大家唱”为主题的全省合唱大赛、首届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首届中小学生书法大赛、全省群众美术书法摄影展览、千米绘画长卷及风筝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可以供市民亮亮才艺。

      “万场电影千场戏下基层活动”把服务重点放在了农村。艺术节期间,省广电部门和省文化厅将分别组织一万场电影和一千场生动活泼的各类文艺演出到乡镇村一级。同时,各地还会进行异地交流演出,互相感受对方精彩的地域文化。

      而“祝福祖国”千场广场文艺演出活动,则面向城市里最普通的市民。文化厅组织歌舞团、群艺馆等单位,把超过1000场文艺演出直接送到许许多多的社区小广场。很多群众将走向广场舞台,成为文艺演出活动的主角。

      艺术节期间还将有一大批优秀国产影片在院线、广场、社区集中展映。9月15日至10月15日则有一场优秀图书展销活动。

      而在国庆长假期间,杭州西湖三公园、平湖秋月、钱江新城市民中心与城市阳台、滨江射潮广场,这些人群熙熙攘攘的景点,将成为音乐的海洋。“乐在西湖”——2009西湖国际音乐节邀请的若干支国内外著名乐队,带领现场市民沉醉在音乐的魅力中。

      首届浙江文化艺术节(杭州主会场)主要活动重点推荐

      【重点推荐一:浙江省和杭州市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暨首届浙江文化艺术节开幕式】
      时间:9月26日晚19:30
      地点:钱江新城市民广场
      活动内容:以大型交响乐、合唱团、著名艺术家的现场表演以及LED图像展示等艺术形式,组成一台大气磅礴的开幕式文艺晚会,充分展现浙江和杭州人民欢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喜悦之情,展示浙江省和杭州市丰厚的人文底蕴。

      【重点推荐二:浙江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展】
      时间:8月9日-9月26日
      地点:浙江美术馆
      活动内容:以浙江七千年的发展历史为主线,以浙江近现代历史和现实生活为主要内容,艺术地再现浙江历史、人物和重大事件,表现现实生活,凸显浙江精神。

      【重点推荐三:浙江省第十二届美术作品展览】
      时间:9月29日-10月8日
      地点:浙江美术馆
      活动内容:充分展示近五年来我省美术创作的丰硕成果。

      【重点推荐四:“浙江书法六十年”系列书法展览】
      时间:10月10日-10月16日
      地点:浙江美术馆
      活动内容:全面展示新中国成立60周年以来浙江书坛的辉煌成就,含四个专题展览:浙江书法各家遗墨展、浙江书法名家展、浙江书法精英展、浙江书法新人展。

      【重点推荐五:浙江省摄影艺术展】
      时间:10月18日-10月23日
      地点:浙江美术馆
      活动内容:以摄影图片展览的形式展示新中国成立60周年以来浙江经济社会建设取得的卓越成就,人民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

      【重点推荐六:首届中国(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
      时间:9月17日-9月20日
      地点:浙江世贸国际会展中心
      活动内容:充分展示我省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所取得的突出成就,打造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品牌。

      【重点推荐七:全省合唱大赛】
      时间:9月29日
      地点:省人民大会堂
      活动内容:广泛组织各地各部门和社会各界,通过唱响一批优秀爱国歌曲,充分展现浙江儿女创业创新的良好精神风貌。

      【重点推荐八:首届“兰亭奖”中小学生书法大赛】
      时间:10月底
      地点:杭州
      活动内容:为全省广大中小学生搭建一个学习、交流、提高书法技艺的经常性平台,培养中小学生书法兴趣,提高中小学生的审美素养和文化素质。

      【重点推荐九:老干部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文艺活动】
      时间:9月22日
      地点:杭州体育馆
      活动内容:开展老同志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各类文艺活动,展示老干部优良作风和传统美德。

      【重点推荐十:“万场电影千场戏”下基层活动】
      时间:9月至10月
      地点:全省各地
      活动内容:组织一万场电影、一千场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文艺演出下基层,活跃基层文化生活。通过送文化下乡、异地交流演出等多种方式实现资源共享。

      【重点推荐十一:“祝福祖国”——千场广场文艺演出活动】
      时间:9月至10月
      地点:全省各地
      活动内容:在全省一百个左右城区、社区广场组织一千场以上各类文艺演出,活跃基层文化生活。

      【重点推荐十二:全省群众美术书法摄影展览】
      时间:10月6日至10月12日
      地点:浙江博物馆、杭州剧院、唐云艺术馆
      活动内容:通过全省范围内群众美术(含漫画)、书法、摄影征稿、评奖和展览,充分展示我省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风貌及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省的各方面建设成果。

      【重点推荐十三:优秀影视作品展映展播活动】
      时间:9月至10月
      地点:全省各地市台
      活动内容:结合10月“金秋优秀国产影片展映月”,开展优秀国产影片在院线、广场、社区集中展映。在省市各电视频道播出优秀电视剧。

      【重点推荐十四:优秀图书展销活动】
      时间:9月15日至10月15日
      地点:各新华书店
      活动内容:在省、市新华书店及其他图书销售场所组织近年来优秀图书、优秀音像制品展销活动。

      【重点推荐十五:浙江人文大讲堂特别活动】
      时间:9月至10月
      地点:浙江图书馆
      活动内容:在我省品牌文化活动浙江人文大讲堂的基础上,邀请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前来开展专题讲座,安排人文大讲堂特别活动10场左右。

      【重点推荐十六:“祖国在我心中”——千米绘画长卷及风筝大赛】
      时间:9月30日
      地点:西湖白堤
      活动内容:组织1000名青少年及其家长等绘制主题千米长卷绘画,举办风筝大赛,抒发广大青少年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热情。

      【重点推荐十七:“乐在西湖”——2009西湖国际音乐节】
      时间:10月1日至10月7日
      地点:西湖三公园、平湖秋月、钱江新城市民阳台、滨江射潮广场等地
      活动内容:邀请国内外著名乐队,开阔广大群众的文化视野,不断提升全省特别是杭州市人民的文化艺术素质。

      【重点推荐十八:首届浙江文化艺术节闭幕式】
      时间:10月11日晚19:15
      地点:杭州大剧院
      活动内容:闭幕式演出由“桑田烟雨”、“野山飞红”、“海天渔歌”、“灯火人家”四个部分组成,作品荟萃我省民间艺术精华,展示全省群众文化创作的丰硕成果。

 

责任编辑:艺术信息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