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尤伦斯撤退有何意义?

时间:2011年02月24日 作者: 来源:深圳商报

尤伦斯拍卖藏品的原因 

     据媒体报道比利时实业家盖伊•尤伦斯(Guy Ullens)声明将把他对北京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的管理权移交给某些“长期合作伙伴”,并脱离这一艺术机构。还宣布他将在2011年春季拍卖部分中国当代艺术藏品。比利时实业家盖伊•尤伦斯是一位具有重要意义的中国当代艺术品收藏家,藏品丰富。即将于4月3日在香港举行的苏富比拍卖会,将拍卖尤伦斯的部分早期收藏品,其中包括许多在当今中国当代艺术领域中获得杰出成就的艺术家的早期作品。这场拍卖会被称为“尤伦斯藏品——中国艺术先锋派的起源”,可以说是中国当代艺术作品全面席卷市场的一个分水岭。

    据北京保利拍卖当代艺术部主管贾伟女士透露:世界著名收藏家尤伦斯先生将于2011年保利春拍中置换约40件中国现当代艺术藏品,其中有陈逸飞1972年的《红旗颂》及张晓刚、方力钧的早期重要作品。2009年以来,尤伦斯先生的古代书画藏品在北京保利的拍场上连续刷新纪录,成为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一大话题。而众所周知,与古代书画相比,中国现当代艺术才是尤伦斯先生收藏中最核心的部分,无论从质量上还是数量上都是世界顶级的,此次与保利的合作,势必成为2011年春拍的亮点。

    贾伟首先介绍了尤伦斯先生置换藏品的原因:“尤伦斯基金会在中国成立近5年以来举办了大量展览,每年运营成本达3000万元以上,同时基金会还要收藏部分青年艺术家的作品,为了筹集这部分费用,尤伦斯先生有意自今年春季起置换部分藏品。”

    谈到合作过程,贾伟表示:“尤伦斯先生准备将这批作品分成两部分,分别在香港与内地投放。北京保利现当代艺术部业务人员一行于2011年1月中旬赴瑞士日内瓦与尤伦斯先生洽谈合作事宜,期间参观了尤伦斯先生宏伟的收藏序列,非常震撼。虽然也有其他内地拍卖企业与尤方接触,但是尤伦斯先生鉴于与保利长期的成功合作经验,力排众议,选定北京保利为内地唯一合作方,同时还与另一家国际拍卖公司在香港合作。”

    贾伟认为这批藏品对市场影响不会很大:“保利会根据市场情况与尤方协商投放进度,2011春拍中预期投放40件左右,其中有陈逸飞1972年创作的《红旗颂》,张晓刚、方力钧的早期重要作品等。尤伦斯先生在保利置换的作品以架上油画为主,都是艺术家的早期作品,与现在的作品差异较大,预计不会影响目前的市场行情。”

 

尤伦斯撤退对国内美术馆的警醒

    2月16日下午,深圳美术馆艺术总监鲁虹就尤伦斯夫妇抛售中国当代艺术品事件接受了深圳商报记者的独家专访,他表示,此次事件更重要的意义是对国内美术馆具有警醒作用。

 《文化广场》:尤伦斯此次抛售中国当代艺术藏品,对国内的当代艺术品市场会产生什么影响?

 鲁虹:我认为此次事件中是对国内美术馆是一次警醒。在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过程中,不少人都呼吁相关部门拿出钱来收藏,但是由于各美术馆没有固定的收藏资金,所以国内许多优秀的作品都被国外收藏了。这意味着,国内美术馆错过了许多这样的机会,让外国人把好东西拿走了。

 此次尤伦斯把作品拿出来拍卖是一件好事,因为这可以让相关单位“补上这一课”,把一些重要藏品收回来。但在经济上的花费就肯定远比当年尤伦斯收藏时要贵得多。这给我们提了醒,也希望相关部门能够赶快“下手”。我们要意识到,国内艺术家在不断产生优秀作品,我们不能把收藏机会全让外国人占去,然后再以高价从外国人那里买回来。事实上,国内美术馆不断重复着这样的遗憾。比如许多古代文物,以前被外国人用各种手段弄出去了,现在他们利用中国人的爱国心,又把作品以非常高的价格卖回来。历史的问题我们可能没办法,可如今我们却还要从外国人手上高价买回中国艺术作品,这是说不过去的。我认为,这需要我们的各个美术馆像国外一样,建立相应的收藏基金,以保证收藏经费的落实。

 《文化广场》:尤伦斯夫妇即将拍卖的这批艺术品是否重要?

 鲁虹:他们收藏的作品都挺好,之前他们做了一个“85新潮”的回顾展览,把“85时期”重要艺术家的许多优秀作品做了收藏。如果考虑到他现在的行为,我猜测,他们当时的回顾展就有一种商业布局在里面了。至少从现在结果来看,让人感觉他们的那个展览是为拍卖而做的。

 《文化广场》:尤伦斯曾自称他们将兴趣转向了印度的当代艺术。现在许多发展中国家的新兴艺术家也引起了国际藏家的注意,你对这种趋势怎么看?

 鲁虹:西方在艺术高度发展以后,它也要在新兴的非西方国家寻找优秀的艺术家,这在学术的角度讲是无可非议的。而且这样一种中西方的对话在学术上是有好处的。但还可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因为西方有一些机构就像炒股票一样,当他们氢一个股炒到很高了,就会抛掉,不再玩了,转而再去玩一个低价股,并去把它炒高,再甩出去。当然,尤伦斯也许不一定是这样的,但西方有一些机构确实如此。不过,这也有一定好处,即它可以把一些确实好的作品推广出去。

 《文化广场》:尤伦斯夫妇在中国当代艺术收藏领域的“抽身离开”,对国内当代艺术的创作会有什么影响?

 鲁虹:如果尤伦斯基金会在全世界是很重要的机构,那么这就不是一个不太好的信号。但是我觉得尤伦斯基金会还没到这样的地步,其实,尤伦斯夫妇也只是中国当代艺术品的藏家之一,所以我认为应该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而且他们的这种做法,让我不免怀疑它有一些商业动机在里面,因为他们先收藏、次办展览,最后拍卖,继而又转战印度,这种行为给人的感觉好像不是一个很纯粹的学术机构,而是有很浓重的商业目的。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