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鉴定市场黑幕:文物鉴定现状混乱

时间:2011年09月16日 作者: 来源:红网
  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馆藏的长沙窑“壶王”被专家质疑为赝品,5位“权威鉴定专家”为一假造文物“金缕玉衣”开出24亿元天价评估,上述事件折射出文物鉴定的种种不规范现象。连日来,记者对文物鉴定市场调查后发现,目前文物鉴定存在无法律管、无机构管、鉴定者无须承担鉴定责任等三无乱象。记者 甄荣

  乱象

  1 、钻法律漏洞怂恿卖赝品赚高额保管费

  省收藏协会理事庄宪之对记者介绍,近年来该协会接到多名藏家投诉,反映长沙有一家艺术品交易机构为牟取暴利故意将赝品鉴定为真品,并承诺可以通过拍卖拍出高价。不少藏家经不住怂恿,缴纳了数千元甚至数万元拍卖款或保管费,但由于赝品在拍卖会上总是流拍,缴纳的巨额拍卖款或保管费也就打了水漂。“如果只有个别现象,也许是这家机构的鉴定专家看走了眼,但是多名藏家投诉,说明这家机构是故意将赝品鉴定为真品,以骗取藏家的高额保管费或拍卖费。由于法律并未规定鉴定机构须对鉴定结果负责,该机构钻了这个法律的漏洞,使藏家明知被骗也无可奈何。”

  记者以藏家身份联系该机构后发现,这家机构在拍卖贵重艺术品前都会向藏家收取数千到数万元不等的拍卖费或保管费,不管是否拍卖成功,交的费用都不能退。

9月13日,浏阳市镇头镇,黄先生向记者展示他收藏的高39厘米的所谓的长沙窑大壶。记者 范远志 摄

  【提醒】 省收藏协会理事庄宪之说防范这种事情并不难,现在大多数拍卖行都是在拍卖成功后按照拍卖金额收取拍卖款,拍卖前只收取为数不多的鉴定费和图录费。只要藏家选择事后支付拍卖款的艺术品交易机构,就不会上当受骗。

  2、文物鉴定无机构管

  家住长沙市清水塘的蔡先生十多年前迷上了收藏长沙窑。因为怕买到赝品,他购买藏品前都会仔细查看藏品的鉴定证书,由于出具鉴定证书的机构众多,有的鉴定机构和专家从来没听说过。他不知道如何判断鉴定结论是否权威,想找主管部门咨询,一打听才发现文物鉴定没有部门管。

  【提醒】 省文物交流鉴定中心专家李志勇介绍说,目前文物鉴定没有机构管理。判断文物鉴定是否权威,主要是根据文物鉴定的机构来判断,目前省内具有司法效力的文物鉴定机构只有几家,而且这几家一般只对文物的真伪进行鉴定,并不会对文物进行估价。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