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多数公共雕塑成城市“累赘”

时间:2012年12月26日 作者: 来源:北京晚报

        “2012年十大丑陋雕塑”评选终于出炉了,尽管前期入选呼声很高的北大“猛男”逃过了一劫,但“望京欢迎您”却是榜上有名,并屈居第五位。不过这个第五,并没有给北京添什么光彩,它却和郑州的“流氓小猪”、昆明的“裸女”、重庆永州“美女入浴”一样成了城市的“累赘”和“笑柄”。
  “望京欢迎您”
  与周边不协调
  从四元桥往西的望和桥出四环主路,向北一拐进入望京,迎面就会看到一个雕塑,红红的、瘦瘦的,在金隅的大楼前显得很矮小。
  “这不是缩小版的世博会中国馆吗?看上去太别扭了,放在这个位置不合适吧!不知道代表什么,也不知道为什么叫望京欢迎您。”路过这里的李娇女士告诉记者,原来这里是个三岔路口,挺开阔的,不知为什么建这个雕塑,有这块地方还不如修一片绿地。
  针对地标建筑的说法,李娇女士表示,望京是个大社区,又是个大公司和商业设施云集之地,高楼大厦本身就是地标性建筑,就能代表望京的特点。再说,在中心地的居民高层楼上有“望京新城”四个大字,我们为来望京的客人指路时都会以这个大楼为地标。即便要做个新地标,也应该讲究点中国文化味儿。最起码要高大一点儿,这个“望京欢迎您”太小气了,与它身后的高楼大厦不协调,甚至有点丑陋。
  记者在“雕塑”前问了10多个行人,绝大多数都认为这个雕塑不好看,放在这里不太合适。
  北大“猛男”不美观
  被挪移到偏僻之地
  存在争议的北京城市雕塑并不止“望京欢迎您”。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新楼前,名为《蒙古人一站》的猛男雕塑也饱受争议。“猛男”虽然肌肉高高隆起,像在展示着强大的力量,但下半身却毫无遮蔽,差一点就入选“十丑”。去年8月校方已将这座“猛男”像移往法学院陈明楼东侧空地。
  记者在北京大学看到,一群人来到“猛男”身边,纷纷拿起相机留下他们与“猛男”合影。人群中有一名北大学生向大家讲解这座雕塑的故事。他说:虽然很多人对这座雕塑的争议不断,但是在他看来,这座雕塑展示的是人的一种强大的力量。听了这话,一名刚入校的女同学对记者说,她可没有在这座雕塑身上看到任何美感,反而觉得有些狰狞。在北京城市中,这样的雕塑并不在少数。20多年前著名的熊猫环岛上的大熊猫就曾因比例失调广受非议,最终因为修地铁让路而被拆掉;前一段在天安门广场出现的“孔子”雕像,也在亮相100天后就退进了国博的小院。但不知道,成为“第五丑陋”的“望京欢迎您”应该怎么办?
  雕塑大师袁熙坤:
  雕塑是城市名片
  “一个好的城市雕塑、或者说公共雕塑最低的标准一定是美的。”中国雕塑学会顾问、著名雕塑家袁熙坤先生说。他进一步解释说:雕塑是一座城市的亮点、名片,甚至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我们都知道布鲁塞尔“小于连”,哥本哈根的“小美人鱼”,他们历经数百年,面对无数人的目光,始终给人一种美的享受。
  他认为,城市雕塑不是随便谁都可以做的,第一,雕塑者一定是具有国际水准,至少具有国家级水准的艺术家;二是设计者要与城市的管理者、规划者共同构思,雕塑要体现城市的精髓;三是城市雕塑不能是补丁,不要哪里有了空白,就用雕塑去填空。
  袁熙坤先生说,目前,城市雕塑过于泛滥,丑陋的东西多了,反而成了城市的累赘。一些人把城市雕塑当成了“小品”,认为这与贴个“窗花”一样,这就大错特错了。一座好的城市雕塑应该是专家点头,百姓叫好,参观者去认识城市的钥匙。它应该是经得起阳光和时间的检验,应该是真、善、美的载体,是艺术科学的典型代表。
  业内人士呼吁
  立法管理城雕
  城市雕塑是“城市的眼睛”。从北海的白塔、长安街上的华表、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到工艺美术馆前的古老“马踏飞燕”,从国际金融大厦前的腾空巨“龙”到北京邮政枢纽前的“环宇传书”,再到西单文化广场上的“风筝”,还有早已被看做中关村标志的象征DNA双螺旋结构的“生命”,都是北京城市雕塑的经典之作,点缀着京城,日夜焕发着迷人的光彩。但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却有个别雕塑由于位置、比例、与周边环境失调等原因,给市民审美带来视觉的障碍。像“望京欢迎你”并不一定就是丑陋的,但肯定是不太和谐的。
  一些业内人士呼吁:30年来,城市雕塑“遍地开花”,一些丑陋的雕塑已让百姓忍无可忍。这次评选仅是个开始,评选的结果表明了百姓对丑陋的一种态度,一种愤怒,一种对中国城市文化的期待。这让我们思考,城市雕塑不应该是有地有钱、手续合理就能建。应该怎么建,建在哪儿?城市雕塑到了立法立规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