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首创艺术品投资新模式 买艺术品也可“首付”

时间:2012年05月22日 作者: 来源:新京报

   近日,坐落于北京东四附近的“全美联艺术中心”开始试营业。相关负责人称,“全美联艺术中心”(以下简称“全美联”)将打造全国首创的艺术品投资“首付模式”和“保函模式”:客户首付10%即可预订名家作品。而当顾客全额付款时,全美联将资金抵押给银行做担保,银行为顾客开具保函,3年内,如贬值可全额退款,升值收益归顾客所有。
   市场繁荣催生艺术品投资新模式
   由于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繁荣,艺术品投资也成为继楼市、股市之后的第三大投资市场。艺术基金等不少新型的艺术品投资渠道因此而诞生。如今,全美联也加入艺术品投资创新大军中。
   全美联总裁师麒盛告诉记者,目前中国公众投资艺术品的时代已经到来了。但事实上,中国艺术品市场一直以来存在不透明现象,全美联打造全国首创的艺术品投资“首付模式”和“保函模式”,就是希望让艺术品价格透明、渠道透明。
   “首付模式”和“保函模式”规避风险
   师麒盛指出,全美联将销售现阶段全国最高学术和投资价值的500位知名艺术家的作品,公众可以通过“首付模式”和“保函模式”这两种模式进行艺术品投资和收藏。其中,全美联推出的“首付模式”指的是客户首付10%即可预订名家作品,届时资金由银行监管,如贬值可全额退还首付款。而“保函模式”则是指当顾客全额付款时,全美联将资产抵押给银行做担保,银行为顾客开具保函,3年内,如贬值可全额退款,升值收益归顾客所有。
   曾经文交所的艺术品份额化交易也作为艺术品金融化创新的产品出现,但这种模式存在着高风险。去年11月下旬,国务院的38号文件中指明要对各地文交所进行清理整顿。而此次北京艺术品市场上又诞生“全美联”这一新的艺术品投资模式。师麒盛称,全美联其实就是一个超级画廊,而不是文交所,消费者唯一的风险就是有可能损失购买画作预付款的3年银行利息。
   ■ 质疑
    艺术家是否具投资价值?
   记者注意到全美联选出的这500位艺术家包括杨晓阳、刘文西、欧阳中石等,大都属于美协、美术院校等系统。而目前市场上活跃的当代前卫艺术家几乎一个都没有。此外,出台这500位艺术家的依据也参考了国内某专业媒体的数据,但目前国内很多数据具有水分,因此全美联这份具最高学术和投资价值的名单的权威性受到质疑。
   对此,师麒盛回应指出,全美联选择这些艺术家的作品求的是安全,是遵循政府主流艺术的要求。其评判方式和价值评估包括几方面:艺术造诣、所处社会地位、大众的认可度等,“我们评判标准在这一期希望用相对比较合理、安全的艺术家的作品。未来我们也会考虑根据市场需求情况与前卫艺术家合作。”
   每幅作品都能升值?
   近两年艺术品拍卖市场上频频传出天价,但能拍出天价的往往是艺术家的精品、代表作,其创作的许多一般之作在几年之内其实并没有升值。而全美联提供的艺术品盈利收益表中综合了这位艺术家的高价之作和一般之作,艺术家的每幅作品真都能升值吗?
   对此,师麒盛回应指出,这是拍卖公司给我们的一个误区。拍卖是组织一小屋子人的竞拍行为,做了一个市场的局。如果我们把这个屋子想成全国,把艺术作品真正的需求量放到全国范围来考虑。一个艺术家的作品升值与否就不是屋子里的人说了算,而是整个市场中愿意投入的人说了算。这样基数变大了,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方式就会变得不同。我们希望艺术品摆脱小众市场,且是中产阶级都能消费得起的市场。

        

责任编辑:刘倩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