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林天苗对话翁菱:我自己是最重要的

时间:2012年06月08日 作者: 来源:安邸AD家居生活网


图片资料
 

  导语:正如林天苗在天安时间的最新个展名为《一样》,这次她拿出的17件花费两年心血创作的作品也一样很林天苗:考究的手工、自我和直觉的流畅表达、奢侈极致的视觉效果,只有讨论的问题却明显而又自然地从人辐射到社会。关于这种变化,林天苗说:“退后一步看,什么都一样!走近一步琢磨,没什么一样!”《AD安邸》在开展前一个月独家探访了林天苗的工作室,拍摄了林天苗创作进行中的珍贵照片,并邀请林天苗多年的好朋友、《一样》的策展人翁菱与她进行了一场从女性身份到创作思考的对话。
    女性艺术
    翁菱:是不是女艺术家其实不重要,但是女艺术家出手时确实有一些特点,让她从某种角度可能占了优势。1995年要不是妇女大会在北京召开,天苗你们这一波女性艺术家可能都没有机会出来。
    林天苗:当时很多策展人,比如廖文、贾方舟都做了很大胆的工作。慢慢国外邀请中国这类群展的机会也特别多——全是男一色,我们几个跳出来就有很多机会。
    翁菱:天苗你也是我做《艺文中国》采访的第一个女艺术家。
    林天苗:我们60后的负担比较大,可能我妈妈的比我们更大。我们对女性的头衔和罩在我们身上的东西不能不去认识。一开始我做作品根本没想过这些,但是无数的人来问你这些问题。在中国,女权主义在我的概念中是不存在的——我们没有一个自发的运动从法律、社会、医学,从各种角度来解释、证明、解决它。比如说美国男的下了班肯定就帮你洗碗什么的,在我们家没发生过这种事情,那种根深蒂固的东西每时每刻在我们身边发生。对一个中国的女性艺术家来说,她要有一个很超脱的心态,她必须很平和地去把这些现实想透,才能有一个很大的发展。
    翁菱:我也不知道你意识没意识到你身上有这么个超强的狠劲。
    林天苗:在中国,女艺术家跟男性一块合作的时候得特强,心情特稳定,这对于我来说很难。这么多年来我就培养了一种自我和直觉,有时候不是特别顾忌别人,甚至不会特别有跟人合作的想法。在这种状态下去跟中国的机构合作就更难。国外经过这么多年它的艺术家现在最蓬勃的几乎都是女性这一块,中国还没到这个时候。她那个超直觉、超感性的东西跟男的是有区别的。
    翁菱:哪几位国外的女性艺术家你喜欢?
    林天苗:Elaine de Kooning,她是三十年代生的犹太人,到美国后就开始做艺术。她把材料研究得特别透彻,软、硬的各种性质;用最危险、全都有毒的材料,最后就给做死了,到现在为止很多艺术家受她的影响。九十年代纽约有很多她的回顾展,我看了很多。去年我回纽约还看到她的画,没想到她的画也那么厉害,达到了像七八十年代出来孩子画的东西,她的超前性就是那么厉害。
    今年刚去世的美国艺术家Louise Lawler,一直不受任何流派的这种影响,她就是她自己,到了六七十岁以后才慢慢被别人认识。她做版画、雕塑,驾驭很多不同材料。她描述的东西,呈现的心理状态对我影响最大,就是去挖掘自己内省的东西和人最本质的一种关系,每次我看她的作品就像被打了一枪,感觉强烈。
    再一个就是德国艺术家Rebecca horn,她好长时间没出现了。
    翁菱:她是德国的女怪人。
    林天苗:对对对,支持她的是他的男伴。她大量使用水银、金属结构、还有对人体的一种展示,比如说用羽毛来展示。她也是非常具有心理作用的一类,就是阐述自己内心,特自信去表达自己的想法的一个女性。

责任编辑:刘倩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