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印度公路当代展探讨现代化主题

时间:2012年06月25日 作者: 来源:新京报


印度公路当代展探讨现代化主题

    西方艺坛对东方的关注从未停歇,中国之后会是印度吗?前日,798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开幕的“印度公路”展让此话题再度受到关注。对此,策展人指出,中国和印度的当代艺术已是国际艺坛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展览将展至8月26日。
    印度当代艺术集体亮相
    新世纪以来除了中国崛起外,印度的高速发展也成为最重要的话题之一。然而对于这个近邻的当代艺术发展现状国内艺坛的认知度却很缓慢。而此次在UCCA亮相的“印度公路”群展上,则让我们看到了印度当代艺术在中国最大规模的一次呈现。
    该展于2008年在伦敦蛇形画廊首展,之后陆续在欧洲展出,此次是踏出欧洲的第一站。策展人之一是蛇形画廊总监汉斯·尤利斯·奥布里斯特,他告诉记者,之所以将此展命名为“印度公路”是因在与艺术家交流中知道艺术家最想表达的不仅是城市发展,更是道路、公路这个概念,这意味着不同城市之间、城市与乡村之间的联系。
    近30位艺术家关注印度发展
    近30位印度艺术家用油画、摄影、雕塑、多媒体等多种艺术媒介呈现了印度先锋创作的面貌。UCCA馆长田霏宇指出,此次展览虽然不能概括出印度当代艺术的全貌,但却囊括了目前具有影响力的印度艺术家。这近30位艺术家通过艺术的方式审视了印度在社会转型期的复杂问题。
    类似印度明星级艺术家苏伯德·古普塔,他被称为“印度的达明·赫斯特”,此次带来的一件作品为《脱鞋洗手》。该作品由印度日常生活用品构成,成堆的不锈钢餐盒、杯子等厨具堆积在一起,占据了一面墙。古普塔通过此表达其对印度高速的现代化和城市化进程中饱受威胁的传统生活方式的一种探讨。
    ■ 追问
    中国之后是印度吗?
    印度与中国发展状况的比较经常成为热门的国际议题。去年年初,尤伦斯夫妇在出售中国当代艺术藏品的同时开始收藏印度当代艺术品。此次展览上便出现其收藏的英国籍印度裔艺术家巴哈提·科尔的作品等。与此同时,去年威尼斯艺术双年展上印度首次正式拥有自己的国家馆,策展人为展览取的名字“每个人都同意:是时候该爆发了” (Everyone Agrees:It’s About to Explode)也颇有意味。继中国当代艺术被国际关注后,下一个会是印度吗?印度当代艺术就如同当年的中国成为国际资本追逐的对象,印度是否会火过中国当代艺术?
    尤伦斯方面依然关注中国当代,只是加强了印度当代艺术。——田霏宇,UCCA馆长
    过去20年中国当代艺术一直被关注,现在我也关注中国新锐艺术家。而对印度艺术家的关注才5年。事实上,目前任何大型的艺术展览都必须有中国和印度。
    ——汉斯·尤利斯·奥布里斯特,伦敦蛇形画廊总监
    中国和印度都是大国,有些相似的地方。相比之下,目前中国艺术家市场很好,卖得很好,在艺术市场上处于领先地位。
    ——茱莉娅·佩顿-琼斯,该展策展人之一

       

责任编辑:刘倩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