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诺顿西蒙博物馆:促成梵高自画像首度亮相加利福尼亚

时间:2012年08月04日 作者:刘娅编译 来源:99艺术网


即将于年底在诺顿西蒙博物馆隆重展出的梵高1889年创作的自画像

梵高1889年油画作品《鸢尾花》


      目前,在加利福尼亚一家博物馆存放的最著名的梵高油画,恰巧正是梵高创作的最阳光的作品中的一幅:保罗盖蒂博物馆拥有一幅描绘了繁茂的鸢尾花田的油画,那是梵高在抵达位于法国圣雷米普罗旺斯的一处有着田园风光美景的栖息地时,于1889年创作的。 
      但在这个冬天,加利福尼亚帕萨迪纳市的诺顿西蒙博物馆,也就是梵高的另外七幅油画作品的存放地,将展出一件梵高于同年创作的更阴暗的作品。这幅有着强烈视觉感并带有刺眼的不和谐色彩与背景上混乱的紫蓝色笔触的自画像,似乎道出了该艺术家当时波动的心理状态。 
      自12月7日起接下来的三个月内,诺顿西蒙博物馆将根据一项涉及纽约弗里克美术收藏馆的交换项目计划展出这幅自画像。据悉,该作品一直是华盛顿国家画廊的馆藏,而且从未在加利福尼亚进行过展出。 
      此前在大约一年的时间段内,诺顿西蒙博物馆先后还曾租借了四件分别由荷兰画家约翰内斯·维米尔、法国新古典主义画家让·奥古斯特·多米尼克·因格里斯、意大利画家拉斐尔和德裔画家蒙姆灵恩创作的杰作。 
      该博物馆首席策展人卡罗尔·托格纳利说,“我们很少在这儿进行过大型的借贷展览,所以,能将像梵高重要杰作这样的贵重展品借来展出,我们无比兴奋和激动。我们也在考虑如何让它融入到我们自己的永久藏品当中。” 
      每次该博物馆展示租借的某件艺术品时,都会将为这件艺术杰作举办的展览融入到某个大事件当中。本次,该机构计划将这次展览定在节假日期间举办,以期待能吸引到玫瑰碗(年度性的美国大学美式足球比赛,通常于元旦在加州帕萨迪纳的玫瑰碗球场举行)的大批游客。这一次,展出19世纪末期的一件作品的选择,将会给帕萨迪纳市的这家博物馆带来一个为其印象派和后印象派藏品吸引更多关注的机会。 
      托格纳利说,她计划将这幅自画像杰作安放在靠近该博物馆馆藏的梵高的1889年作品《桑树》这一有着炽烈视觉冲击力的作品和1888年创作的淡绿色母亲肖像作品的地方。不过,这样一来,参观者就无法看到该博物馆馆藏的另一件梵高于1888年创作的农民肖像作品。因为该作品将从今年10月起,根据同一交换项目计划被出借给纽约弗里克美术收藏馆。 
      这幅梵高于1889年创作的自画像,是他人生最后阶段的作品之一,创作于梵高离世前一年,也就是在其因精神失常用剃刀割下自己的部分左耳之后不久创作的。学者们认为,他是根据镜中的自己创作的这幅画,所以从视图中无法看到那只受伤的耳朵。 
      还有一个不寻常的特点:从这幅画可以看出,该艺术家手里拿着一个调色盘和几支画笔。在其一生创作的约三十几幅自画像中,梵高只在三幅中描绘了其艺术创作的工具。 
      托格纳利说,在我看来,这幅画是梵高在力图避开妄想与偏执的痛苦挣扎中创作的,他在试图肯定自己的艺术家身份。 
      “这里就是一个有着难以承受的认可问题的男人。他总是努力去做某件事但最终都是惨败。无论是努力去做一个艺术品经销商或努力成为一个牧师以赢得父母的喜爱,但最终的结果都是一样”,她说,“我认为这就是梵高想说的,‘这就是真正的我,即使在最绝望的困境,我也是这样。’”

责任编辑:刘倩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