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摄影家玛蒂娜-弗兰克去世 系玛格南图片社成员

时间:2012年08月22日 作者: 来源:新京报


        玛蒂娜·弗兰克(Martine Franck,1938-2012) 出生于比利时,生活在美国和英国。后在美国马德里大学和巴黎的卢浮宫学院学习艺术史。1966年,玛蒂娜为《纽约时报》拍摄巴黎时装秀时遇上了布列松,1970年他们结婚。1983年,玛蒂娜成为玛格南正式成员。
  照片不会说谎,它也并非真相本身。照片只是一瞬间的主观印象。我最喜欢摄影中你无法预期的下一刻,你必须保持关注,等待出乎意料的瞬间。
  ——玛蒂娜·弗兰克
  (记者李健亚)比利时摄影师玛蒂娜·弗兰克(Martine Franck)再也无法按下手中的快门。8月16日她在巴黎去世,享年74岁。她是玛格南图片社成员,摄影大师亨利·卡蒂埃-布列松的第二任妻子,也是布列松基金会联合创始人之一。
  玛蒂娜是著名的纪实和肖像摄影家。从1983年开始,成为玛格南正式成员。近日,玛格南轮值主席亚历克斯·马约里(Alex Majoli)对外公布玛蒂娜于8月16日去世:“我不得不非常遗憾、沉痛地宣布玛格南图片社著名摄影师玛蒂娜·弗兰克与世长辞。”据报道,玛蒂娜一直被癌症困扰。
  一直以来,玛蒂娜被认为是被其丈夫布列松光环所遮蔽的摄影家。然而不管再怎样遮蔽,其摄影才华及成就终还是被世界摄影界所认可。
  1963年,玛蒂娜·弗兰克从给摄影家艾略特·艾里索芬(Eliot Elisofon)和乔恩·米利(Gjon Mili)当摄影助理起步。一年以后,她成为自由职业摄影师,并且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
  玛蒂娜曾在接受国外媒体采访回忆自己的摄影生涯时称,她是作为一个容易害羞的女性开始自己的摄影生涯,“我不敢在公众场合找人聊天。最初我开始拍摄婚礼。此后每参加活动我都带着相机,因为这会让我镇定,并让我感觉自己是被需要的。”
  作为玛格南图片社少有的女性成员之一,玛蒂娜拍了很多艺术家和作家的照片,她以其独特的气质和女性的敏感为玛格南注入了人文主义的气息。玛蒂娜关注的摄影题材非常广泛,从对尼泊尔普通大众的纪实性拍摄到名人肖像等,包括艺术家贾科梅蒂、哲学家福柯等名人。
  英国皇家摄影学会主任迈克尔·普里特查德(Michael Pritchard)指出,玛蒂娜的摄影深深根植于法国的人道主义纪事摄影传统,她能捕捉到拍摄对象的情感。尽管玛蒂娜部分地生活在其丈夫布列松的阴影下,但是她自己的作品是非常有特色的。
  ■追忆
  受布列松影响但叙事性更强
  首届平遥摄影节上,由马克·吕布等人出面联系,玛蒂娜·弗兰克作为玛格南成员前来平遥。玛蒂娜本人很好打交道,一点也不大牌。她特别认真,也不喜欢开玩笑,就是拍照片。平遥摄影节之后还在中国拍了一段时间的片子。
  玛蒂娜·弗兰克的摄影作品是比较经典的玛格南风格,以民生题材为主。对于有评价认为玛蒂娜·弗兰克受布列松影响很大的说法,我认为肯定受了布列松影响,但也有自己的风格。布列松更注重瞬间抓拍,在生活中捕捉微妙瞬间。而玛蒂娜·弗兰克则更强调叙事性,强调对新闻报道主题的把握。

责任编辑:刘倩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