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2012年第六届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将在西安召开

时间:2012年09月15日 作者: 来源:艺术国际


        继“百年中国美术与文明史叙事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五届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于去年10月在成都成功召开之后,第六届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将于2012年9月16-17日在西安举办。
  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于2007年在北京首次创办,为中国美术批评家自由联合组织的民间学术会议。以“致力于中国美术批评的学术建设,促进批评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出美术批评新人,关注和推进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为宗旨,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并收到良好效果。每年讨论的焦点问题,批评家都广开言路、卓有创见,对美术界的影响日渐突出。
  本届年会将在鼓励批评与艺术的共生互促的同时,探讨西方学术前沿与本土批评话语的结合现状,当代艺术批评与公共媒体互动的可能性与发展趋向,提倡民主而严肃的艺术批评以及对艺术批评的批评,同时促进当代艺术批评的公众影响力。
  经年会组委会和承办方西安美术馆多次筹备与商议,年会议程将分两天。第一天将以“批评的理论与理论的批评”为主题,由华南师范大学皮道坚教授任主持。议题主要包括:对中国当代艺术批评理论的内在转向及批评话语本土化的反思、当代视觉文化与艺术批评的理论转向以及当代思想、艺术批评与知识生产。第二天将以“当代艺术批评与当代艺术现状”为主题,由西安美术学院彭德教授任主持。内容主要包括:艺术理想与艺术市场、批评家和批评文本的转型、当代艺术趋势。一如惯例,会议将评选中国艺术界的年度人物和年度青年艺术家,并确定新一界年会学术委员。此外,增加的两项活动是为本届年会的特色,即 16日晚公共艺术的公开评选,希望批评家广泛地参与到现实生活,及17日上午会议,对网络上特别关注的艺术问题和批评问题进行针锋相对的讨论。与会人员共计七十余名,包括活跃于中国当代艺术批评界的各地学者及相关媒体,与年会同行的中国美术批评家年度批评文集(包括本年会会议论文)将由河北美术出版社出版。在年会召开同时,西安美术馆将举办系列外围展览。
  “2012第六届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组委会成员:
  轮值主席(组委会主任):皮道坚
  学术主持:彭德
  组委会副主任:杨超、王海熙
  组委会成员(以姓氏拼音为序):
  顾丞峰、杭春晓、冀少峰、贾方舟、鲁虹、鲁明军、彭德、皮道坚、盛葳(以姓氏拼音为序)
  组委会秘书长:贾方舟
  组委会副秘书长:白茜、郑璐、穆亚威(会务副秘书长)
  郑 荔(行政副秘书长)
  颜 勇(学术副秘书长)
       自2007年第一届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以来,与年会同行的《中国美术批评家年度批评文集》已经出版了五本,手头正在编辑的这本已是第六本了。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是中国美术批评家以自由联合的方式组织的一年一度的民间学术会议,它的宗旨是致力于中国美术批评的学术建设,促进批评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出美术批评新人,关注和推进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翻阅已经出版的五本文集,不难看出年会确实是在抱定以上宗旨,逐步践行自己的学术理想。就推进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而言,已出的五本年会文集可说是涉及到中国当代艺术的方方面面,表现出批评家们对新艺术极大的关注热情;批评自觉承担了沟通新艺术与社会公众及当代文化各领域的任务,也延续了“85美术新潮”以来新批评与新艺术共生、互动的传统。翻阅五本批评家年会文集,透过批评家们自选的文字及每届年会的讨论纪要,庶几能大致把握眼下中国当代艺术的全貌,并能真切感受到它的脉动。年会文集的出版不仅增加了当代艺术的受众面,扩大其影响,从而推进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更能为中国当代艺术批评的理论建设与学术研究积累第一手资料,仅此两点便足以证明年会举办的作用和年度批评家文集出版的意义。

责任编辑:刘倩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