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艺考生以后要拼文化了

时间:2013年01月29日 作者: 来源:钱江晚报



报考美术类专业的考生正在考试

    昨天艺考迎来高峰,同一天有6所高校在杭州同时开考,西安美术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在杭州师范大学开考,天津城市建设学院、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武汉纺织大学在浙江理工大学开考。   到过年前,一共有47所学校来杭州开考。

  在艺考如火如荼时,教育部近期举行

  的研讨会上传出“艺考新政”:教育部有意从2014年起,对艺考进行改革,取消部分高校的艺术类校考,并提高艺术类文化课控制分数线。

  中国美术学院招生办负责人说,会后,艺术类高校负责人都收到了一份《艺术学门类专业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稿》透露,教育部将提高艺术门类文化课控制分数线——美术科类本科专业学生的文化课控制分数线,不能低于同批次普通文理科学生文化成绩的70%;音乐专业学生不能低于同批次普通文理科考生文化成绩的65%。

  文化分不少于普通类学生的70%

  艺考“一本”线会提高,“二本”反而低

  新政酝酿:2014年开始,高考艺术分数线,不得低于同批次纯文化考生分数线的70%。

  70%是一个什么概念?

  以2012年浙江省高考的文理科一批次的录取线来看。2012浙江高考一本线,文科606分,理科593分,艺术类(美术类)第一批的文化线,分别是352分和341分。

  分别是同批次文理科线的58%和57.5%。

  如果要达到70%,艺考生的这条文化分数线要达到文科424分,理科415分。

  2012年高考第二批普通类学生分数线文科452,理科433;按照不低于70%标准的话,则艺术类文科二本线应该是316,理科二本线是303。

  去年艺术类学生本科文化成绩没有分第一批第二批,本科分数线随一本线公布:文科352,理科341。

  也就是说,2014年艺考新政,如果各省将艺术类本科分数线按一本和二本分开划线的话,对考一本的艺术生来说是个噩梦,未来文化分数线,可能会高60~70分;对考二本的学生来说,则是好消息,文化课分数线反而会比现在的分数线还低30~48分。

  记者请教杭州某高中一位高三老师,高三老师分析,以前艺术类招生只有一条本科线,不分一本二本,所以这个分数作为2014年的参考,未必准确。如果实行新政,估计不会突然提高那么大尺度,会给考生一个适应过程。但也不会降低要求,比现在文化课分数线还低,毕竟教育部改革的方向是提高文化课在艺考中的比例,不会出现文化课分数反而降低的现象。

  记者致电浙江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透露,浙江艺考新的举措,还要等教育部的最终定论,具体情况不能透露,年后估计会有消息。

  全国考点将减少四分之三

  艺考生赶考负担可减轻

  在《意见稿》上还透露,以后高校艺术招生校考也将大幅度减少。

  从2014年开始,全国只有31所独立设置的艺术类院校可以进行跨省市的校考,其余的有艺术类硕士点的高校,通过当地考试院的许可,可以举行校考,其他高校艺术专业,原则上采用省统考成绩。

  “减少校考学校的名单,主要是出于规范艺考的目的。”中国美术学院招生办

  负责人说,目前全国共有近千所高校设有艺术类专业,水平参差不齐,一些学校所谓的“艺术类校考”。其实在规划性上需进一步提升。

  “另外,各个学校都会在全国设点招生,大大加重了考生和家长的负担。”

  南京艺术学院一位教授介绍,艺术类专业相比其他专业学费较高,加上不需要投入实验室,于是很多高校把其看成赚钱的“富矿”,纷纷上马,其实有的根本没有开办艺术类专业的最基本师资和办学条件。

  “没有师资,不少高校艺术类专业的老师就招本科生当老师,本科生教本科生,教学质量如何保证?招生时又如何确保公平公正?”

  在浙江,已有越来越多高校取消校考。省外高校在浙江设立校考的,也已减少。今年省外高校在浙江只有2个考点:杭州师范大学文一路校区,有47所省外高校艺术类专业校考在这里设考点;浙江理工大学,有20所省外高校艺考设点。

  昨天在杭师大,约有2000左右考生在参加美术、音乐类考试。

  三位湖南来的同学,在临安一画室学画,他们都报了7至12所高校的美术校考。

  听到校考将大量减少,省统考的作用越来越大,一位姓彭的同学反而愁眉苦脸,“那不是完了,以后只有一次机会,万一省统考没考好,就要等第二年再考了。”

  余杭第二中学一位女生却满脸不在乎,她说,反正我只认中国美院,影响不大。不过她也报了7个高考校考,“爸爸妈妈不放心,一定要我报的,说多个机会。”她说,跑来跑去考试,累也累死了。


 

责任编辑:罗旭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