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曾梵志大型回顾展登陆巴黎市立当代美术馆

时间:2013年10月18日 作者: 来源:99艺术网



展览现场照片




展览先现场照片

  2013年10月17日晚上6点(法国当地时间),曾梵志大型回顾展在巴黎市立当代美术馆开幕,展览共呈现了曾梵志自90年代初期到近期创作的39件作品。此外,展览还展示了曾梵志作画过程视频,以及迄今为止画册资料。

  一进入巴黎市立当代美术馆,观众就会看到曾梵志为这次展览特别创作的大型风景画《无题》。从最新的一个系列“风景”开始,馆长 Fabrice Hergott与曾梵志一起选择了曾梵志在法国第一次大型回顾展的作品。

  一个空间一个系列,是本次展览为观者预设的线路。按照这个线路,观看者会不知不觉地深入曾梵志创作的历程,而这并不是一般布置回顾展的方式。“主要是想通过这种方式来表达艺术家创作的不同时期: 对西方来说,曾梵志来自如此不同的文化世界,展现他的作品需要特别的方式”,策展人Francois Michaud说。作品连接西方和东方的文化,也是他不断强调的。

  在曾梵志面具与风景系列之间,有一幅名为《无题》的作品。“在西方人的眼中这幅应该被分类为‘自动主义’ (automatisme), 画中的线在爆炸”, 策展人Francois Michaud说。“可是,曾梵志的风景画也回到一种实验的代表形式: 非常抽象的线与很具象的部分融为一体,这是让欧洲观看者反思自动主义的第一个想法”。

  展览在策划概念上被分类为五个主要的创作阶段,每阶段有其各自的题目: 从最新的风景画开始, 到面具系列和再到艺术家早期受德国表现主义影响的医院系列。这三个大系列中又镶嵌了两个过渡系列。

  最后一个空间展示的是曾梵志最早的作品“医院系列”。“曾梵志画的肉的样子, 人的肉体和人吃的肉感觉是一样的, 活着和死去似乎已经不能区分”, 策展人认为曾梵志作品中两面性的起源就在这儿。

  关于本次策展理念,他还表示:进入到最后的空间,还不曾认识曾梵志作品的欧洲观看者已经深入曾梵志的创作, 也慢慢开始了解和领会曾梵志作品的理念。看完展览的观众为了离开展场,必会重温整个展览, 但这一次是从艺术家最早的作品开始,观看经验一定会完全不同, 角度也定有差异。

  不了解中国的观看者,在这种方式下,很多人应该会愿意主动进入自己非常陌生的艺术创作。作为曾梵志在法国的第一次大型回归展,此次展览定会成功地吸进更多的人花更多的时间去面对曾梵志的作品。

责任编辑:薛路路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