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画家唐云辉:幸福指数高的“减压美术第一人”

时间:2013年07月23日 作者: 来源:新闻晚报

 

画家唐云辉

 

  连续几年的上海艺博会上,画家唐云辉的展位前总是观众最多,甚至超过了那些被媒体追捧的世界艺术名家的作品,有人惊讶唐云辉的作品中究竟有什么魔力能吸引那么多老少观众?答案唐云辉前两天自己总结出来了:有个朋友说我的画属于 “治愈系”。是的,前年上海春季艺术沙龙上,有家艺术机构推出“减压美术专场”,专场里,唐云辉的作品最为醒目,因此,他也被媒体称为“减压美术第一人”,记者走访了这位减压美术的领军人物,听听他是如何通过作品对当代都市人进行“心理治愈”的。

  “这小狗就像我一样”

  唐云辉长期坚持用水彩画创作 “动物世界”主题。虽然水彩画的艺术和市场向来不被重视,但他却顽固地扎根在水彩领域,因为水彩画很透明,能一扫现代人心中的阴霾;动物题材是自古以来的常规题材,但动物们被唐云辉“捕捉”到作品里时,却有着人的神态。

  很多人从唐云辉笔下造型各异的动物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唐云辉画过一只身穿西装的狮子,手上拿着支笔,面色不佳,似有忧虑,活脱脱一个夜夜加班的办公室白领;他画过一只穿粉红色靴子的小熊,在冰天雪地里站着,不肯冬眠,许多女性朋友看到,直呼那只可爱的小熊就是自己,它是为着自己的爱情而在冰雪里美丽着;他画的兔女郎,一身时髦,十分自我的样子,活像《小时代》里的富二代,但在肆意中,却带了点不安。最近,唐云辉一直在画狗,他笔下小狗的眼神中,都流露出人的情绪,有趣的是,几乎每一个买画的人都会反映:“这只小狗就像我一样。 ”

  藏家喜欢听他讲故事

  跟其他艺术家不同,唐云辉办画展,藏家们都喜欢围着他,听他讲故事。每一幅画,唐云辉都能把其中的意思,通过诚恳、生动的方式讲解出来,听完故事,人们对画的理解加深了,感觉自己也融入了画面的故事情节中去。

  唐云辉说,叫我“减压美术”也好,“治愈系”画家也罢,可能都有一定的道理,因为我画的虽然只是动物,但每一个动物其实都是都市人,他们虽然也有彷徨、焦虑、担忧、困苦,但在我笔下,动物们和它们所在的环境,都会有一种温暖带给你。

  在这几年和藏家的交流中,唐云辉对自己作品的“治愈秘笈”也有所领悟。首先是他画的狗,不但被认为通人性,甚至就是人本身,因为每一个观众都能从狗的表情、姿态中,看到呼唤温暖的自己,这本身就是一种沟通。

  其次是画面色彩,唐云辉发觉自己往往会不自觉地选择暖色调,还有那种十分透明的蓝色。唐云辉说,这些色调我自己就很喜欢,也有很多人喜欢,这就是水彩画的好处,色彩会因为水分而变得十分透明。

  还有画面中一些细小元素,唐云辉画得十分认真,观众也会倍感温暖。比如从天而降的树叶,是唐云辉作品中经常出现的元素,每一片树叶,唐云辉都画得十分用心现在肯这样画一大堆树叶的画家不多了唐云辉说自己喜欢这些树叶,每一片都不一样,它们其实隐喻着从天而降的幸福,你想想,谁会拒绝从天而降的幸福呢?他作品中还经常出现小蘑菇,一来蘑菇的造型有趣生动,同时也是童趣童心的象征。另外还有经常出现的高低错落的木栅栏,唐云辉说,高高低低的木栅栏其实是你人生中不同阶段起伏的象征,但是通过艺术化的表达,你在画中看到的木栅栏完全没有坎坷的感觉,而是带给你生命不同历程的玩味和会心。

  画家的幸福指数高

  其实秘笈并不隐秘,甚至也只是常见手段,但为什么到了唐云辉笔下,却绽放出独特的治愈魔力?

  熟悉他的人都会解密说,唐云辉的作品充满了幸福感和正能量,因为他本身,就是一个幸福感很强的人。

  唐云辉的幸福指数有多高呢?看看他的经历就知道。他早年在杂志社做美编、画插图,业余也为一些刊物、书籍做美术设计,小日子过得挺滋润;从单位辞职出来后,唐云辉成立了工作室,自己做自己的老板,一切听从自己的内心,并开始进军水彩画创作;唐云辉身边好友众多,他也善于吸收别人的好建议,因此,艺术水准突飞猛进,业已在中国水彩画领域独树一帜;凭借自己的努力,唐云辉早早地住上了三室两厅,早早地拥有了别墅,早早地有了自己的画室;唐云辉的家庭也和睦,做公务员的妻子一直默默支持丈夫的人生道路选择,夫妻俩遇事都有商有量,正在上大学的女儿也像极了唐云辉,非常文静自信。

  幸福指数这么高的唐云辉,身上自然而然地散发着正能量。唐云辉开车,从来不急躁,即使堵车或者遇到别人开车不文明,他都毫无焦躁之色,有点像东南亚人;他说话时,语气向来和缓,措辞向来婉转,哪怕在公开场合遇到不合理的对待,他都能柔和地带着商量的口气说话,同唐云辉对话,几乎如沐春风。

  因此,唐云辉画出来的动物世界,一幅幅都充满着友善、热情、快乐、智慧、健康、积极、乐观的暗示。难怪,有位抑郁症患者很喜欢他的画;而很多人买到唐云辉的画,总是喜欢挂在家里最醒目的一面墙上。都市里的童话,明丽的色彩,喜悦的生命,让现代人的内心冰雪渐渐融化,纠结之情慢慢消退,这,大概就是“治愈系美术”的魔力吧。

 
责任编辑:郭敬满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