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共和国不会忘记”湖南省平江县失散老红军肖像摄影作品展

时间:2013年09月16日 作者: 来源:阿特网

展览海报

    今日上午,由摄影家阳红光先生创作的《共和国不会忘记——湖南省平江县失散老红军肖像》摄影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至8月14日结束。中国文联、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美术馆、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文联、湖南省摄影家协会等艺术界、摄影界领导专家出席开幕式,并就这个主题作品举行学术研讨会。

    此次影展由湖南省文联、中共平江县委、平江县人民政府、中国摄影家协会展览中心联合举办,中央美院教授、 艺术家周令钊题写展名,复旦大学教授、著名摄影评论家顾铮策展,阳红光先生历时1年多完成创作。共展出作品19幅,采用4×5座机拍摄,用自然光、纯白背景,系湖南省平江县在世的24位失散老红军正面巨幅黑白照片,包括群像作品1件,单幅肖像作品18件,其中年龄最小的89岁、最大的101岁,有4位刚刚逝去。

    为配合这次影展,由深圳雅昌公司承印、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了《共和国不会忘记》画册,湖南省公安摄影协会和湖南电视台国际频道联合摄制了《共和国不会忘记》专题记录片。平江县收藏协会红色文物馆提供了红军时期的大刀、梭镖、手雷、枪套、苏区钱币等实物展品。

    失散老红军是个特殊群体,都是当年的红小鬼,有的因为受伤、重病安置治疗,有的因为部队打散,还有的是在战斗中受伤被俘,遭受严刑拷打不动摇,后于1937年国共合作后获释。他们都因与部队失散,大字不识的他们历尽艰难辗转回到老家平江成为农民,安居大山深处,解放后大多成为基层骨干。他们中有7位党员,其中一个是1927年的党员。几十年来他们默默无闻,无怨无悔。党和政府1983年开始重视和关注这一群体,目前每年有1万多元的补助。展出的作品生动再现了失散老红军这一特殊群体为共和国诞生出生入死、浴血奋战而鲜为人知的光彩历史,深刻诠释了他们百折不挠、矢志不渝、坚贞赤诚的革命精神,全景展示了当年这些年少稚嫩、机智灵活的“红小鬼”饱经生活磨砺后的岁月沧桑……

    影展得到多个政府部门高度重视,得到了艺术界、摄影界等业内人士的高度评价,一致称赞题材好、视觉独特,摄影人通过镜头推动社会对这一群体的关注、关爱,体现了摄影的价值和责任,传播了强大的正能量。这些资料是研究失散红军的重要历史文献,也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鲜活范本。中国摄影家协会把这次展览作为群众路线教育的一次活动,组织全体参观,并举行专门报告会。湖南省民政厅、湖南省公安厅还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职工观看专题片。

新闻背景资料
    湖南省平江县是湘鄂赣革命根据地中心,这里1921年就产生了共产党员,1923年成立了党支部。这里组建的农民义勇军成为著名的秋收起义的重要力量;这里爆发了著名的平江起义,与前后发生的南昌起义、湘南暴动等彪炳中国革命史册。平江人民为新中国诞生付出的牺牲惊天泣地。有据可查,革命战争时期,有25万平江儿女前赴后继壮烈牺牲,有名有姓的革命烈士就有21000多人,占湖南省全省在册烈士的五分之一;这里是中国工农红军的摇篮,诞生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走出了52位共和国的开国将军。

    据湖南省民政部门统计,1983年,全省共有失散老红军3386人,其中平江县808人,约占全省四分之一;至2012年6月拍摄时,全省尚存98人,平江县仅存24人,占全省尚存失散老红军的四分之一;至此次展览时,平江县又逝去4人。

责任编辑:薛路路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