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石虎书法之原创性

时间:2013年09月25日 作者:张铭 来源:阿特网

  石虎崇尚自然,他表现书法的真意,并非使人人明白他写了些什么,或者将内容弱,而是以一个艺术家特有的行为方式来营造现代书法自由翱翔,天人合一的生命精神,来体现他朴实真率的艺术情怀,“艺术是一种技艺,然而这种技艺所要达到的目的却非同一般…..它的目的就是为了创造一种表现形式—— 一种诉诸视觉、听觉,甚至诉诸想象的知觉形式,一种能将人类情感的本质清晰地呈现出来的形式”(美苏珊朗格《艺术问题》),艺术创作是一种很独立的、相对主观的个人艺术行为,它可以不顾及整个社会和人的感观,而忘乎所以。但又不能完全脱离现实社会的审美需求与愿望,石虎作为一个极有艺术个性的当代艺术家,他个人的艺术行为自然会引发人们的高度关注,况且,他的书法创作带有明显的叛逆性,而石虎作品的主观意愿是要引发人们对于现代书法的正视与尊重,表现形式的差异化,从根本上诠释了现代书法在当下多元化,多视角的艺术文化背景下生存的必然性和生存空间的宽广性,需要我们理性、公允、客观地的看待现代书法所具有创造性和开拓性。

  应当承认,现代书法在当下的生存条件是比较苛刻的,甚至有点孤立。然,但凡新事物的产生,都会经历一个漫长的认知过程,现代书法的生存语境同样如此,欣慰的是,我们已经看到,石虎书法具有变革性的创造,他以自身的力量证明了这苛刻的背后存在着巨大的能量,换个角度看,苛刻也意味着人们对于现代书法的要求之高,甚至超过传统意义上的书法那成成相习的表现语言。纵观石虎书法,十分的酣畅和气度,还有几许霸气,这种书法特质的锻造,不是石虎刻意求之,而是其与众不同的艺术思维方式和固有的精神气质所给予的。石虎很自信,他很相信自己的艺术眼光和判断力,现代绘画的巨大成功给予了他在现代书法中高屋建瓴的艺术的构想,他要在汉字的书写行为上延续并扩充他的构想。他很自强,扎根于传统民间的艺术土壤,培育了其刚毅的性格特点,他虔诚于民间艺术,喜欢那种原始的,充满灵气的表现形式,甚至很生态型的构成语言,但他又是一个桀骜不驯,内心充满激越,充斥变数的艺术家,我们很难确定他接下来会怎么做,但凡做了就会让整个艺坛为之惊喜或震撼,石虎能够融汇各种形式语素,来构筑一个崭新的书法概念和形态,就是一个明证,这在他的绘画作品里,同样清晰可见。所以,自信和自强的秉性,是石虎艺术赖以存在的精神支柱,石虎钟情于现代书法,他要走前人不曾走过的路,如果我们把石虎的书法比成荒山野岭,那么,石虎显然很乐意,很激情的去开挖这片土壤,因为这片不曾开荒过的原始荒野,孕育着巨大的植被潜能,很多人没有看到,也没有想到,也或许想到了,但没有胆识去做,石虎看到了,想到了,也做到了,他用自己的语言和智慧“最有力的体现了艺术的自由本质和人的创造本性”(石虎语),这就是一个强者的所为,一个大师敏锐而独到的艺术视角。

  我们理应激赏。




 

责任编辑:薛路路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