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美媒:中国成全球当代艺术品头号市场

时间:2014年01月09日 作者:亚历山大·赫雷拉 来源:环球网

    美国《福布斯》网站1月7日文章

  无论是看拍卖纪录、国际博物馆展览、著名收藏家的行动,还是双年展以及艺术节的焦点,2013年都可谓中国当代艺术的丰收年,2014年也将如此。

  中国再一次成为全球当代艺术品的头号市场,苏富比和佳士得拍卖行也在中国大陆开设机构。

  你可能会说,这是艺术泡沫或者投机行为。但这一次,推动人们再次关注中国当代艺术品的不仅仅是市场。正如军械库艺术展总监诺阿·霍洛维茨所说:“2013年似乎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年份,将‘中国故事’推向世界舞台,而且不再是仅仅谈论价格的急剧攀升。”的确,博物馆们已开始行动。古根海姆博物馆去年4月宣布,将同何鸿毅家族基金会合作购买中国当代艺术品,用于永久展出。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去年12月策划首个中国当代艺术品大型展。巴黎现代艺术博物馆则举行中国艺术家曾梵志的首个大型回顾展。

  国际收藏家也开始投入资金。美国收藏家鲁贝尔夫妇将迈阿密博物馆的全部空间用于展出28名中国艺术家的作品。在欧洲,已经收藏200名中国当代艺术家作品的西尔万勒维夫妇又收购多件作品。亚洲以外的年轻和新晋收藏家也开始集体购买中国年轻艺术家的作品。中国本土收藏家也打开钱袋,努力增加收藏库。

  最新一届威尼斯双年展展出近350名中国艺术家的作品。《美国艺术》杂志称其为“对中国当代艺术的大阅兵”,“出于平衡才点缀了一些西方作品”。也许只有时间才能告诉我们,这是“兴趣回潮”,还是真正的转折点。但可以肯定的是,从未有如此众多有影响力的艺术世界成员将目光投向中国,中国将有绝佳机会向世人展示他们的创造力。

责任编辑:薛路路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