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胡又笨个展“绵延”:对水墨材质的当代研究

时间:2014年12月24日 作者:熊晓翊 来源:雅昌艺术网

    12月21日下午,胡又笨个展“绵延”在今日美术馆一号馆二层开幕。展览可以分为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胡又笨根据主展厅的空间制作了一件体量巨大的山水纸本作品;第二个部分则展现了胡又笨近二十年来对纸质艺术探索所创作几个重要系列的作品。

展览海报

    1997年胡又笨第一个个展《太行魂》在中国美术馆展出,他的作品深刻的乡土气节源于他对太行山践行的苦行方式。同年,他开始利用揉搓和揉纸的水墨方式开启了一种新的水墨气象。胡又笨这些年来的纸质材料的创作分为纸质浮雕式立体绘画、纸质雕塑和纸质装置三个部分。对材料的本体性研究是当代艺术的方法,但可贵的是,胡又笨在重构水墨材质时,并没有脱离其对传统的继承与延续,而是将其升华为自然主义的新语言。
    我们先来看主展厅的这件最新作品,作品名字“绵延”很恰当的概括了这件作品,它布满了整个展厅地面,有部分“爬”上了墙面,四周边界呈现出不规则与开放性。

《绵延》,综合材料,可变尺寸 Continuity, Mixed Media, Variable size, 2014

    艺术家在宣纸后面裱了一层纱布,使之更硬也更加易于立体的造型,然后将这层裱了布的纸平粘在展厅地面和墙壁上做出褶皱的效果,最后再全部涂上黑色的墨。
    艺术家还在作品上设置了“一座桥”,供人们穿过展厅,同时也可以用置身于作品之中的视角来俯视作品。褶皱产生的立体感,使整件作品既便起伏的山脉,又像汹涌的河流,完成了一次对山水实景的仿像。

《绵延》,综合材料,可变尺寸 Continuity, Mixed Media, Variable size , 2014

责任编辑:陈姣姣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