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当代绘画市场走势分化

时间:2014年12月29日 作者:方栋巷 来源:理财周刊

    综观2014年的艺术品拍卖市场,当代绘画市场走俏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特别是以徐累、吴同利、郝量为代表的当代画家,他们的作品更是成为了市场宠儿。值得注意的是,原先一些受追捧的当代画家作品却出现了回调,这种走势分化还是值得关注的。
    绿水青山游于艺
    在雅昌网上查询吴同利的名字,我们可以发现其仅有四件作品上拍,而且都是2014年秋拍的时候。从成交情况来说,不仅作品全部成交,而且一幅不大《清音》镜框,以34.5万元成交。其实,对于许多藏家来说,第一次知道吴同利,还是10月18日在朵云轩艺术空间的个展“游艺”。当时沪上著名藏家,如刘益谦等,纷纷购买了他的画作。
    吴同利17岁时创作的水墨画作品《梦想》便在法国获奖,18岁就在上海首次举办个人画展,20岁加入上海美协,并成为上海美协最年轻的会员。在后来的二三十年中,从事了大量连环画、文学作品插图、水彩画以及漫画创作的吴同利,加上其媒体人、艺术鉴赏家、收藏家等多重身份,让他对中国传统绘画有着非常深入的研究。
    吴同利自幼随张乐平、李咏森、钱延康、刘旦宅等诸先生学画,他不仅有着扎实高超的西洋绘画基础,同时也兼备了中国传统绘画的写实功力,这在当下画坛是不多见的。沪上藏家陆忠曾经这样评价吴同利,当我第一次看到他的大作时,即以当代仇实父相称,也不是戏言。是心灵深处被同利兄的线条、开相、布局和颜色彻底电到了。确感同利兄乃当今传承仇英一派高人无疑。
    在“游艺”画展中,有一组最博人眼球的青色系列作品。深浅不一、层次分明的青色铺底,朴素清雅的画面显得格外清雅淡泊、疏阔简逸。即便对宋代绘画尤为钟情,但这种特别的青色也并非古画之所见,艺术家纯粹的个人审美情趣得到了充分体现:“青色只是我想突出的个人风格,我个人比较喜欢这个颜色,而且这个颜色在中国绘画中的地位至关重要,是一种语境表达的方式,以及情感的隐现,也结合了现代的手法,在传统之上再加入现代的理解。”在吴同利看来,许多人对中国古代绘画的认知大多还停留在“黑突突”的感官上,其实在宋元时期,甚至在唐朝,刚刚绘制成功的作品都是色彩绚丽灿烂的,“这一点很多专家在分析唐宋元绘画的时候都证实过。”
    从徐累到郝量
    在今年中国嘉德“开拓——中国绘画的多元化探索”专场中,徐累的《霓石》在预展时已经受到诸多藏家的关注。《霓石》完成于2012年6月,历时半年之久。此件作品以620万元起拍,经过多轮竞拍,最终以1600万元落槌,由藏家蒋再鸣竞得,最终成交价为1840万元,创造徐累个人拍场最高纪录。
    徐累的当代工笔画,是目前市场上价格最高的当代水墨画之一,他也被评论界视为当代水墨的代表人物。他认为,当代水墨要“变古为今”。“变古,首先要‘辨古’。也就是说,要知道什么是可用的资源,能够翻新;什么是绘画史上的空白,能够增充。”他本人便借鉴了古代文人画的隐喻方式,他画面中的马、山石等物象都是有隐喻的,而画面中体现的超现实主义场景则跳出了传统的框框。
    他认为,中国传统的“中庸之道”,能让我们将不同背景、不同时期的文化资源综合起来,并化解其中偏执的部分,贝聿铭、李安、赵无极、徐冰、蔡国强的成功,正是由于他们的“融合性”。“文化传统不是单一的,一成不变的,一定要有新的解读,新的活力,有些流通了很长时间的货币该贬值了,有些蒙尘的金子该让它发光了,这才是我们实践的基础,也是正确对待传统的态度。目前我们所要做的工作,一是恢复性的,所谓正本清源,再一个就是在传统基础上的发现和创造。”

责任编辑:陈姣姣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