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如何防范艺术品借展风险

时间:2015年01月08日 作者:李坤凝 来源:99艺术网

    随着艺术品市场的兴起和画廊、美术馆等艺术机构对艺术品的推广,各种展览在全国各地此起彼伏,画廊、机构、艺术品经纪公司向艺术家借展的情况每天都在发生。艺术品借展对艺术的传播来说是一种资源的整合,对艺术机构来说,可以降低经营成本;对艺术家来说,可以收获更大范围的宣传推广;对大众来说,可以提高对艺术品的认知。然而艺术品借展中牵连的事情众多,并非拿件作品那么简单。
    艺术品借展纠纷频现
    艺术家在作品外借参加展览时会出现很多的风险。如2013年,当代水墨艺术家张羽参 加威尼斯双年展平行展的作品被国外观众涂鸦,至今尚未得到妥善解决。很多单个艺术家作品对外借展产生的问题并未得到社会的足够重视,直到今年8月份,艺术家王军通过微信发布消息称,艺术品电商哈嘿(北京)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嘿公司”)曾以某展览项目为名骗取他及多位艺术家作品至今未归还。他呼吁受骗艺术家联合起来向法院起诉,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8月11日,曾经被哈嘿骗过作品与欠画款不还的朋友们联合起来到北京朝阳区法院起诉,并以诈骗罪向 公安机关报案,大规模的维权行动在艺术圈迅速激起千层浪。
    对哈嘿与艺术家纠纷一事,艺术评论家徐子林说:“首先,我并不认为这是一个单纯的艺术品电商行业问题,而是一个常见的商业纠纷。类似的商业纠纷在艺术行业中一直存在。因为中国的艺术圈尚不具备完善的运作机制,艺术家的法律意识也相对弱。”
    而据知情者透露,艺术品借展纠纷大部分与艺术品行业操作规范问题直接相关。有艺术家表示,艺术家在与画廊、拍卖行等机构进行合作的时候,作品因滞 留、丢失、损坏而得不到赔偿的事情时有发生。“作品售后拖欠结款、价格暗箱操作等等事件经常发生,这不只是哈嘿这样的公司会这么做,整个行业都这样。”

责任编辑:陈姣姣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