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邹建平:重塑精神高度击溃伪当代艺术

时间:2015年01月09日 作者:江粤军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周春芽 《绿狗2001.A》(布面油画) 毛旭辉

《日常史诗·室内》 (布面油画) 邹建平

    针对艺术圈投机取巧、急功近利的种种乱象,艺术批评家邹建平指出当下亟须——
    邹建平说自己是“当代艺术阵营里的一名老战士”,自1985年参与创办《画家》杂志开始,邹建平就以批评家、策展人、美术出版人、水墨画家等多重身份,参与、见证和推动着当代艺术在国内的发展进程。日前,他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就中国当代艺术及当代水墨中的若干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
    义无反顾走上当代艺术之路
    早在1980年,邹建平就参加了全国青年美展,后来又参加了全国美展,作品还获过国家奖项,上世纪80年代中期,刚刚创刊的《画家》杂志主编李路明马上将他列为“策反”对象。从此,他义无反顾地走上当代艺术之途。
    此后,邹建平通读了西方现代艺术史、西方当代美术史、西方美术史和中国美术史,特别是1987年做了一套“国外现代画家丛书”以后,每一位国外的现代名画家,都鲜活地跳入他的脑海,让他看问题的方式也发生了质的变化。1988年的“西南艺术展”后,《画家》杂志将张晓刚、叶永青、毛旭辉、周春芽等当代艺术家,推向了前台。“由于我们的判断是建立在学术基础上的,选择的都是富有创造力的艺术家,因此,今天回头再看,我们所推出的艺术家,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很对路的。后来的西方资本追捧,是建立在我们的判断之上的。”
    对于当代艺术,邹建平重新审视自己过去的作品和一些所谓的传统水墨,认为“命题性创作束缚了自我在艺术领域里特立独行的能力,从此对我失去了吸引力;而很多所谓的国画作品,其实是用传统的形式来忽悠别人,只能称之为‘伪传统’”。因此,在个人创作上,邹建平迫切希望脱胎换骨,与过去彻底告别。
    这种不断的裂变升华,又是基于他作为一名“老战士”,在当下的社会情境中,对当代艺术的再认识。以邹建平自己的话说就是“近十几年来,看到太多当代艺术圈里的‘巫术’,太多的投机取巧,出现了急功近利的势力化倾向,严重影响了当代艺术创造的锋芒和力度,因此,我希望自己回归传统,为当代艺术重塑精神高度”。

责任编辑:陈姣姣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