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收藏新生代画家艺术市场新兴力量

时间:2015年01月12日 作者:萧蔷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刚刚过去的2014秋拍是70后、80后画家的秋拍。
    去年11月30日,北京保利2014年秋拍开创性地将70后作品带入夜场,现场的买家气氛不亚于以往的现当代艺术夜场。在当晚的拍卖中,43件拍品,总成交额达1481.77万元,成交率100%,成功斩获专场“白手套”。 其中,仇晓飞《大摩天轮》以143.75万元的成交价拔得头筹,段建宇《姐姐系列No.2》和刘韡《无题》经过买家的多轮角逐,均以高出估价的理想价格成交。
    12月2日,北京匡时2014秋拍现当代艺术专场,诞生了多位年轻艺术家的个人作品拍卖纪录,陈可、欧阳春分别凭借《植树》212.75万元的成交额和《捕鲸船(二)》161万元的成交额,分别创造了他们个人作品新的拍卖纪录。80后郝量2009年创作的《科学的世界》以230万元的超估价在匡时成交,创造他个人拍卖纪录的《云记》则以560万元在上海佳士得落槌。王光乐、仇晓飞、段建宇的作品同样以高价成交。
    江山代有才人出,70后80后之新生代画家的时代正在开启。
    是“补位”还是“上位”
    与新生代画家闪亮登场相对应的是写实油画和当代F4的淡出。
    作为前几年国内绘画板块的中流砥柱,写实油画在秋拍季已感受到冬天的阵阵寒意。多家大拍卖行做足功课,还是有多件千万级焦点拍品流标,就连靳尚谊1956年创作的《和平的讲坛上》和杨飞云1991年创作的《那时我们》这样的重要作品也不例外。王沂东、陈衍宁、陈逸飞、冷军、李贵君等写实大家的作品不是低估价成交,就是遭遇流拍。
    而在当代艺术板块,匡时拍卖场上除了沈晓彤1992年创作的《红红的那些人》成交价相对理想,王劲松、叶永青、戴光郁、石磊等艺术家的作品均遭遇流标。张晓刚、方力钧、岳敏君、王广义,被封为当代艺术界的F4,曾经多年叱咤风云,如今辉煌难再,很难再爬上千万级别的高度。在内地秋拍上,张晓刚、岳敏君皆无作品上拍,王广义有两件出现在匡时的“现当代艺术”专场,一件流标,另一件在估价范围内成交。F4已然淡出市场。

责任编辑:陈姣姣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