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解析40岁以下水墨艺术家个人拍卖最高价TOP10

时间:2015年01月14日 作者: 来源:雅昌艺术网


    新变化:高价位作品慢慢成为“常态” 
    艺术家的名单首先在榜单中得以重新的梳理,和一级市场中的活跃度形成正比,和2013年度相比较,只有艺术家郝量连续上榜,并且均是“旗手”的位置,其他的九位艺术家的名单都重新分配,这种分配所暗合的就是艺术家在一级市场中的火热度。以艺术家祝铮鸣为例,2014年度共有15个展览(包括群展和个展),是其2011年到2014年间的数倍,足迹遍布了北京、山东、江苏等书画重地,这样频繁的展览,在拍卖场上最直接的呈现就是艺术家祝铮鸣堪称是本年度拍卖图录的“封面艺术家”,多个新水墨专场的封面或者封底的拍品都是其作品。
    这样的一种情况恰恰也是其个人市场在培育中的一个重要阶段,也是青年水墨艺术家的一个共同性,画廊和拍卖的同步走,而记者也观察了艺术家在一二级市场中的价格差异,以拍卖的作品为例,作为艺术家的经纪人,会挑选一些相对比较精的作品送拍,定价相对比在私下流通中高出一定的比例,这样的目的在于拉动艺术家的作品定价。另外一个新的变化就在于现在的艺术家的经纪人都比较的理性,在对于艺术家价格的拉动中步步为营,比较少会出现一些天价的作品,这个观点也在记者的采访中得以证实。
    “现在的艺术家自己也比较在意,当然经纪人也是十分注意,对于价格的拉动上,艺术家的干预也变多,但都是往好的方面去做,不会突然的在拍卖场上出现很高的价格,这样的好处就在于还能让私下得以成交,如果在拍卖场上一下子天价,那藏家也自己会思量,是不是有问题等等。从艺术家的角度去想,尤其是青年的艺术家,对于市场都有着自己的把握,所以现在整体上拍卖的价格也不是说特别的离谱”,一位从事艺术家经纪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但即便是这样的“谨慎”,榜单中所呈现出来的价格和2013年度相比较,还是有了不少的提高。
    2013年度中,过百万元的艺术家仅有三位,最高价作品为郝量创作于2011年的作品《寒林独立》,在香港苏富比2013年秋季拍卖会中,以201.9万人民币成交;艺术家崔景哲新工笔人物画《新娘》在北京保利2013春拍中以149.5万元成交;其次为艺术家杨立奇凭借《花鸟》在江苏聚 德以破百万的价位成交(103.5万),刷新了其个人拍卖纪录。其他的榜上艺术家的价格多集中在50万元以下,其中40万-50万元之间仅有一位艺术家,20万到30万元成交的艺术家有八位,价格相对比较低。
    而2014年度的榜单中,艺术家单件作品最高价格提升比较多,过百万元的艺术家有八位,其中400-700万元的期间,分别为郝量创作于2012-2013年间的作品《云记》,在佳士得上海拍卖中以675万元成交,创作了艺术家个人拍卖最高价纪录,以及艺术家王冠军的作品《女人三十》在中国嘉德春拍中以460万元成交。200-400万元区间的艺术家有任重、彭微、徐华翎,100-200万元的区间的艺术家有宋彦军、孙震生、杨珺等,艺术家沈宁和祝铮鸣的成交价格也在80-90万元区间。
    “明日旗手”——郝量?
   
在我们对于这版块的艺术家进行分析的时候,艺术家郝量成为一个“旗手”,不仅仅是榜单中所呈现出来的这种高价位领跑优势,同时在画廊的展览中,郝量也堪称是本年度的最热的青年水墨艺术家。

艺术家郝量2014年度作品上拍表

    排在2013年度和2014年度榜首的郝量,是四川美术学院研究生,师承当代水墨艺术家徐累。郝量的作品在2006年正式发表于艺坛后,就因特殊的文人气质受到瞩目与重视。郝量取法古人,尤其宋人。长久以来的扎实训练及对古典绘画的追求与热爱,使得他的绘画在中国80后艺术家的卡漫风潮中独树一帜。他的作品以工笔画的正脉入手,三矾五染的精致笔法令人惊艳;在主题上,他选择以人物为主要研究对象,画作中的人物造形呈现一种古代东西所交流出来的综合体。创作材质全部为绢本设色;创作年代集中在2010至2011年;尺寸分布在在50cm至180cm不等;而从拍卖市场中,郝量显然是遇到了好的“市场经纪人”,郝量从2011年正式进入拍场以来,到2014年12月31日,郝量作品共出现在拍卖市场中16次,并且保持了成交价和成交率的双高,唯一的一件流拍作品是在今秋保利拍卖中,其作品《毒浮屠》估价最高端高达380万元,但是遗憾的是在叫至270万元时,因无人应价,没有达到最低端估价280万,遗憾流拍。
    仔细观察郝量作品的上拍情况,2011年是其在拍卖市场中的重要一年,2013年秋拍中,凭借其2011年创作的作品《寒林独立》以201.9万元成交,不仅冲破了个人记录的百万大关,更是跃居为同时代艺术家的榜首位置。而在其后的2014年秋季,其共有10件作品上拍,成交总额将近1400万元。  在对于拍卖行的选择上,一开始的郝量作品就出现在顶级的拍卖公司,其中早期以海外拍卖行为主,尤以香港苏富比为重,内陆的拍卖行也是嘉德、保利、匡时等三大拍卖公司为主,而随着其作品在拍卖市场上的火热,上海、杭州等地的拍卖行也开始出现了他的作品。
    1983年出生的青年艺术家郝量,毕业后不到5年时间,已经跻身百万级艺术家行列,又由于创作数量有限(2013年度创作作品共三件(两件册页《续夷坚志》、《云仙散录》和一幅长卷《水火不容》)整体市场目前属于供不应求,藏家持币待购的状态。由于其创作数量有限,如此年轻的艺术家,其作品已经在二级市场重复上拍,今年保利香港春拍,郝量《幽暗》以1,955,000港币成交,而这件作品于2011年秋拍在香港天成国际仅以17.7万元成交,短短三年时间,该作品价格涨幅高达1004%。

责任编辑:陈姣姣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