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解析40岁以下水墨艺术家个人拍卖最高价TOP10

时间:2015年01月14日 作者: 来源:雅昌艺术网

罗寒蕾 《家》 2012年作 成交价:207万元 个人拍卖最高纪录 北京保利2014年秋拍

    当然,在榜单之外,我们也关注到了一些稍微大于40岁的艺术家,他们之中也不乏表现优秀者,比如出生于1973年的艺术家罗寒蕾、出生于1972年的艺术家张见、出生于1973年的艺术家秦艾、党震、秦修平等,以及出生于1979年的艺术家刘琦,上述的几位艺术家虽然没有进入榜单,但是其作品显然已经成为中流砥柱,并且在拍卖市场中呈现出稳步上升的现状。其中尤以艺术家罗寒蕾为例,作为一个相对比较少产的艺术家,她的作品内心戏比较足,笔者刚接触其作品是在2012年,从拍卖市场中来看,其作品价格单平尺仅为2万元,时至今日,早已经翻倍,并且成为市场中藏家追捧的热点。
    纪录频出:“拔苗助长”之嫌
   
在笔者所梳理出来的榜单中,青年的水墨艺术家的个人拍卖最高价纪录频出,十位艺术家中有七位艺术家创造了个人拍卖的最高价纪录,当然这些“纪录”的背后所折射出来的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拔苗助长”之嫌。
    首先“之嫌”就在于对于这一板块的整体拔高。“当代书画”的概念自2004年才正式被提出,在此之前,当代书画作品的拍卖一直被掺杂在近现代书画专场中。在市场高峰时期,艺术市场一直以近现代为主导,当代书画由于价格低,仅占书画市场份额很小的一部分,然而2012年艺术市场进入深度调整期之后,当代书画却意外成为资本关注的对象,与此同时,拍卖公司不断挖掘并寻找新的市场增长点,当代水墨无疑成为各大拍卖公司的首选。中国嘉德2012年春拍首次推出了“水墨新世界”专场拍卖,53件拍品成交率高达92.45%,成交额达1377.4万元,其中有4件拍品过百万元。之后,又在北京保利、北京荣宝等颇具实力的拍卖公司力推下,新水墨市场热度明显升温,无疑已成为当年拍卖市场的一匹黑马。

徐华翎 《香》 2005年作 成交价:143.7万元 个人拍卖最高纪录 北京保利2014年秋拍

    2013年开始,新水墨不仅在国内艺术品市场大有愈来愈热的发展势头,还蔓延到了国际市场。3月蘇富比纽约“水墨:中国当代水墨展售会”和佳士得亚洲艺术周特别推出的私人洽购展览“阅墨——中国当代水墨画展”,两大国际拍卖巨头的加入,又让新水墨火了一把。在这股市场热潮中,谷文达、仇德树、杜大恺、徐累、朱伟、李华弌、刘庆和、李津、武艺等多位当代水墨中坚艺术家的重要作品走上拍场,“70后”、“80后”水墨画家也以新势力的姿态引来关注,并且这些艺术家的作品单平尺的价格在当年多数高于三万元,对于当代水墨的高价真是让人捉摸不透,这个市场是否泡沫太大了,存在诸多做局的现象?
    这些频出的“纪录”一方面确实是艺术家的阶段性价格已经到了这个高度,郝量作为其中的典型艺术家,其个人在画廊和机构中的展览数量和重要程度有目共睹,并且在拍卖市场中,已经酝酿了长达三年的时间,相对于油画雕塑板块的艺术家,其价格的高幅度拉升也算是一个相对比较合理的状态。
    同样的,在拍卖现场中,我们也观察到这一板块的艺术家“护盘手”们,显得有些着急,只是在市场的不断调整中,尤其是对于这样一个新兴的版块,里面的水分终究还是要被挤干,过度的拔苗助长,必会带来一二级市场的双重“冷反馈”。

责任编辑:陈姣姣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