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未来的回归:中国当代艺术的别样切面(图)

时间:2015年01月16日 作者:顾博 来源:《scope艺术客》杂志

美术馆外景

王春辰为美国媒体讲解中国当代艺术

    导语:进入新世纪后,中国当代艺术突然以异常活跃的态势出现在世界舞台上,仿佛正是在此时,西方看到了来自东方的璀璨光芒。有趣的是,很多在西方呈现的当代艺术展览,似乎对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中国更有兴趣,同时还有很多是以与艺术品紧密相连的视角呈现。此次在美国美术馆系统内呈现的,由中国本土策展人王春辰策划的关于中国当代艺术的展览,通过不同的观看视角,细致地剖析了其与众不同的切面。
    讨论 发现 解码当下
   
美国时间2014年10月30日,由王春辰策划的“未来的回归:来自中国的当代艺术(FutureReturns:Contemporary Art From China)”在美国美国密歇根州州立大学布罗德美术馆(Eli and Edythe BroadArt Museum at 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开展。作为美国密歇根州州立大学举办的中国文化年的一部分,此次展览也是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国际艺术季”项目中唯一一个在国外举行的展览,作为中美合作篇的项目,央美美术馆学术部主任王春辰策划逾两年时间。布罗德美术馆馆长迈克尔·拉什(Michael Rush)专程从纽约回到美术馆参加开幕式,他非常惊奇于此次带来的中国艺术,而专注于影像艺术研究的他,对此次带来的影像作品印象尤为深刻。
    “回归”是一种目标,是一种文化复兴与丰富的可能,展览展示的是中国社会与文化的多种可能性。在飞速发展的时代,无法精准预测未来的中国,但是可以感受到、看到当代中国正在改变,环境与社会巨变无处不在,其文化心理如何呈现、现实场景如何被解读、创造性思维如何成长等都是本展览所探讨的主题。近年来国际上对于中国当代艺术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而在这些展览中,很多策展人产生自西方文化背景之下,王春辰作为首个进入美国美术馆系统的中国本土策展人,他在博士期间进行的西方美术史研究,让他形成更为广阔的中西方融合的视角,无论从艺术家选择,以及策展思路上,这个展览均有其独特性。当2011年冬天,迈克尔在纽约遇到王春辰时,他敏锐地发现了王春辰这种独特而新奇的视角,这也是迈克尔邀请王春辰担任美术馆特约策展人的原因之一。
    讨论、发现、解码历史境遇下中国的秘密和难题是本次展览呈现的主旨,以包括油画、中国画、摄影、雕塑、装置、数字媒体等多种媒介一一回应这些问题。本次展览的三个单元“文化与再测绘”、“现实与可能”和“未来与想象”,参展的艺术家人数达25人,包括陈卫群、耿艺、何云昌、姜吉安、金阳平、姬子、刘力宁、孟柏伸、缪晓春、裴丽、渠岩、隋建国、苏新平、王川、王璜生、徐冰、夏小万、周钦珊、张彦峰+周罡,纪录片部分包括董钧、李军虎、林鑫、田波、王杨。这些参展艺术家只是中国艺术力量中的一小部分,但他们每个人都代表了一个新的特征,而他们的集合更多地呈现了中国当代艺术更为完整的一个切面。

责任编辑:陈姣姣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