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收藏秘笈:大师也有被低估的作品

时间:2015年11月06日 作者: 来源:FT中文网

毕加索的素描Femme Nue Assise(创作于1899年,估价20-30万美元)

 

    一般而言,对于同一画家的作品,油画的价值比水粉画高;水粉画比墨水素描高;墨水素描比铅笔素描高。但是,高质量的艺术品会在不同的媒介中体现。例如,一幅极佳的毕加索素描价格为50万美元,而一幅300万美元的毕加索油画可能非常一般。判断高质量素描的标准包括线条的力度、构图的复杂性、阴影的层次等。一百万美元可以买到高质量的素描,但可能只能买到非常一般的油画。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可以考虑收藏同一艺术家高水准的素描。对于像毕加索这样长寿的艺术家而言,不同时期的作品很多,因此对其各个时期作品的深入研究也很重要。例如,1915年前后创作的素描非常有价值,而他创作生涯晚期,上世纪七十年代的油画作品可能并不那么重要。

 

    如果要建立一个系统的收藏,则需要通过一系列作品来讲一个故事。例如美国最着名的收藏家之一Leonard Lauder最近将自己的立体画派收藏捐给了大都会博物馆。他专注于收藏1908-1915年法国立体画派艺术家的作品,整个收藏具有很强的学术性,又非常专注,这样带动了整批收藏中每幅作品的价值。

 

    另外,我也建议收藏家勇于承担风险。在几十年的从业生涯中,我接触了大量的藏家,他们后悔的事情永远不是为某件钟爱的作品付出了过高的价格,而是没有积极争取到他们最喜爱的作品。即使当时付出了高价,随着时间的流逝,市场也会上升到新的高位。

 

    吴可佳:您对收藏莫奈的作品有什么建议吗?

 

    David Norman: 莫奈和毕加索都是最受藏家追捧的艺术家。莫奈的人生创作周期也很长。我们会将他一生的不同创作时期分阶段来考察,每个时期他都有伟大的作品。因此,莫奈作品的市场也是按照其不同艺术时期来细分的,甚至存在近十个细分市场,例如:他早期创作的巴黎火车站与晚年创作的睡莲风格差异很大。莫奈在创作上的不断创新对艺术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印象派”这个词即来源自这批艺术家通过画面捕捉了对不同季节和时间中风景、色彩、光线变化的印象。阴影不再是黑色的,而是充满不同的色彩,因此他们对色彩的运用更为自由,创作的速度也更快。这些艺术家走出工作室,在大自然中即兴创作,所以这批艺术家也被称为户外画家。莫奈是这批艺术家的领军人物,也是最典型的代表,因此他的作品深受追捧,价格也非常高昂。

 

    吴可佳: 如果我有500至1000万美元,希望购买莫奈的作品。您有什么建议吗?

 

    David Norman: 莫奈的纸上作品不多,所以我会建议你购买他的油画。由于金额的限制,我会推荐一些“非典型”的莫奈的作品,例如,莫奈尺度较小一些的油画、或者选择画面为冬季风景的作品,因为他创作的夏季风景作品受追捧者众多,价格也更为昂贵。同样的,对于他在同一天不同时间创作的作品,我会建议你买傍晚时的画作。

 

    此外,我还想强调,莫奈晚期的作品也值得关注。过去艺术市场往往对艺术家人生晚年的作品不太关注,但是近几年以来,市场开始欣赏一些大师晚期的作品。尤其像莫奈这样的画家,一生都在求新求变,直到去世前最后几个月。因此,我会建议新的藏家收藏一些莫奈晚期的作品。莫奈人生最后25年大部分画作是睡莲。他于1906-1909年期间所创作的睡莲目前的估价为5000-7000万美元。而他晚期的睡莲,如1915年创作的,估价为1000万美元左右。这一时期的作品价格相比早期的低估一些,非常具有收藏价值。

 

    吴可佳: 目前许多中国藏家在建立自己的博物馆。您认为中国会出现像古根海姆这样世界级的收藏家吗?当然我们都了解,目前全球印象派和现代艺术作品价格已经到了历史新高位。

 

    David Norman: 当然会。目前中国的收藏家拥有长期的收藏历史,也拥有欣赏艺术的品味。如果莫奈的作品价格高昂,藏家可以开始收藏其他印象派和现代艺术家的作品,例如点画法艺术家的作品等。

责任编辑:韩杰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