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当代艺术板块亟须去泡沫

时间:2015年11月23日 作者: 来源:南方日报

     “在当前调整的大环境下,这类局部的行情并不能扭转整体市场还处在下行探底阶段的大趋势。”收藏家高鹏飞对南方日报记者直言。

 

    今年春拍,此前一度被寄予厚望的现当代艺术板块表现得不尽如人意,成交额同比2014年春拍,大幅下降了44.17%。春季上拍量比2014年春减少1111件,为7939件;成交4250件,同比减少1876件。该季度有32家拍卖公司未举办现当代艺术拍卖会,专场缩减84场。据AMMA的分析报告透露,就连呼声最高的新青年专场在今年春拍也表现平平。

 

    事实上,从市场走势来看,现当代艺术板块已经连续三个拍卖季成交总量持续下跌。以样本艺术家为例的雅昌当代18指数,上拍量达到十年新低,连续三个拍卖季下跌,作品价格指数下滑38%,刘炜、周春芽、罗中立、刘小东等艺术家作品指数大幅下滑。AMMA判断,今年春拍的成交情况犹如2012年春,进入回调触底的阶段,目前未出现明显上升迹象,预计调整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与中国书画和瓷杂相比,现当代艺术板块的疲弱态势更加明显。

 

    从细分板块来看,早期油画和当代艺术呈现冰火两重天的局面,据雅昌分析,大量的资金更加清晰地涌向了早期油画大师的作品上,高价多为早期油画,这些大师的作品在今天的环境下被资本确定为可以安全交易的艺术作品。2015年春中国艺术品TOP100榜单中现当代艺术作品共有14件,早期油画占据12席。赵无极、朱德群、常玉、吴冠中四位大师精品支撑早期油画,为整个拍季贡献了8.56亿元,相当于现当代艺术板块总成交额的三分之一。

 

    当代艺术板块行情回归之所以艰难,是因为前期的资本炒作已经透支了大部分资源和市场空间,纯粹靠拍卖捧出来的高价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很尴尬,事实上已经形成了大量的套牢盘,短时间很难会形成有效买卖。据分析,今年春拍500万以上的当代艺术作品表现异常吃力,仅成交26件,相比2014年春减少了36件,除了曾梵志的7件拍品,方力钧的两件大幅作品,其他当代明星艺术家身影难觅。香港苏富比与中国当代艺术有关的20件作品中,竟然有8件流拍,无论是曾梵志的巨幅作品,张晓刚的大家庭,刘野的海之蓝,岳敏君、刘小东、叶永青以及王沂东的作品都无人应叫。毛旭辉《92家长》在2010年以1019万元成交,今年春在香港苏富比仅以587万元成交。

 

    为此,业内人士也认为,藏家都把目光投向具有更高艺术含量的西方大师和印象派作品上去,国内这一板块已进入真正的去泡沫化阶段,纯粹靠炒作吸引眼球的时代已经过去,市场正期待经营者以稳健经营、真实成交的行情来挽回投资者的信心。

 

    而对于当代艺术板块的行情低迷,中国嘉德油画部总经理李艳锋曾经有过一针见血的判断。其认为:当代艺术部分作品价格较低甚至不被认可,原因是他们的作品创作样式化、情感贫瘠化,作品面貌一直变化不大,创作题材已经与当下的生活环境产生距离。

责任编辑:韩杰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