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佳士得亚洲区总裁魏蔚:艺术品拍卖是朝阳行业

时间:2015年11月25日 作者:邱家和 来源:凤凰艺术

佳士得亚洲区总裁魏蔚

 

    2015秋拍,对许多拍卖公司来说是生死线,严峻的市场形势迫使一些中小拍卖公司停止艺术品拍卖,但对与像佳士得这样的国际大拍卖行来说,却是另一番风景。其2015香港秋拍将于明天(11月26日)举槌。拍前,佳士得亚洲区总裁魏蔚女士接受了笔者的专访,不仅纵论当前国际经济大环境对艺术市场的影响,还谈到了佳士得香港秋拍及其未来的发展前景。

 

    GDP增速放缓不可怕

 

    2015秋季大拍已经过了10月初的香港第一轮与11月中旬的北京第一轮,但艺术市场的表现究竟该怎样解读和评价,始终是萦绕在大家心头的问题。大家尤其担心的是目前中国与全球经济大环境堪称糟糕,势必会影响艺术市场。对此,魏蔚女士的回答可谓快人快语:

 

    她承认,今年中国与全球的经济发展有很多负面的消息:首先是GDP增长率掉下来了。但她强调,艺术品市场跟GDP并不直接挂钩,它是跟以往累积的财富相关。所以她并不认为中国GDP增速下降、发展速度趋缓必然导致艺术市场下跌。她反而指出,20多年来中国GDP都这样飞着增长,有多少财富在中国积累起来了?其实这是一个好事。

 

    更关注福布斯财富榜

 

    她也谈到了股市,因为坐了一趟过山车,让许多财富蒸发了,但她表示,如果单看股市,其实大家比去年有钱,因为股票指数比去年同期高。佳士得去年做得好,今年也没有理由做不好,只是市场信心和买家的心态需要恢复,要有一个过程。

 

    她特别提到了福布斯财富榜,提到了福布斯发布的财富白皮书 。据白皮书预测,2015年底中国富裕阶层人数将达1528万人。为此她提到了一种“富翁”的概念:不动产以外的净资产数,也就是可支配财富在100万美元以上的富翁的概念。她强调,佳士得的客户在这个人群里面只占极小的个位数,所以外面的市场还很大。

 

    拍卖是朝阳行业

 

    如果对比一下美国的福克斯财富榜,前100位额人士中有多少人在购买艺术品?魏蔚的视角十分独特,她强调,中国富裕起来的人口需要有自己的精神家园,因为物质需求满足后会开始追求精神需求。因此,在中国现在我们这个行业就是一个朝阳行业。中国人的传统文化中本来就有艺术品收藏的嗜好,魏蔚相信,艺术品会成为我们今天生活的一部分。

 

    展望未来,让魏蔚更有信心:“我们正面临人民币汇率变动的风险,还有通货膨胀的风险。这些风险肯定会促使财富人群将到手的现金马上进行投资,而艺术品、奢侈品尤其是珠宝,则会吸引越来越多的新的客户。”


    “好作品让我惊喜”

 

    对即将举槌的佳士得香港秋拍,她如数家珍地提到了这次大拍他们推出的众多精品中的亮点。她对记者强调:“在这样的经济环境下我很担心,卖家不肯拿好作品出来,这次让我惊喜的是,好东西反而还不少,而且价格还比较适中,不算疯狂。”

 

    “整个秋拍就两张常玉的作品,其中有一张在我们这,就是那张粉红色背景的瓶花。”至于宋瓷,“是第一次大规模的做一个专题拍卖,大概有30多件,整个估价也非常的合理,所以对市场来讲也非常具有吸引力”。她还特别提到了一件“清三代”的珐琅彩碗,“估价蛮高的”,因为以前有类似这样的碗拍过,有望能拍出好价钱。

 

    今年,佳士得香港的书画、古董等六大部门都派专家在拍前到北京做预展。在她看来可能是佳士得近几年来在北京做的规模最大、分量最重的一次预展。她表示,北京相对于整个大陆市场来讲,还是字画跟古董占绝大部分。她说:“整体来讲中国大陆的市场是不可或缺的,对我们非常重要,这也是佳士得对中国市场非常有信心的表现。”她还表示:“春拍我们做了32亿港元,是绝对的香港的头一把交椅,我希望秋拍还是这样。我觉得在亚洲区作为领导者,这是佳士得应该做的也是佳士得应该有的。”

责任编辑:韩杰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